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里谷纳米膜技术种出超甜水果番茄
 2019年02月26日 09:06:00 嘉善新闻网
  

  这两日,天气虽然阴沉,但在魏塘街道智果村省级现代农业主导(蔬菜)示范区的嘉善尚品创意农业谷(以下简称“一里谷”)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株株番茄高达2米多,藤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番茄,在绿叶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诱人,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番茄。今年一里谷栽培种植的纳米膜无土栽培大棚水果番茄进入了最佳上市季,深受不少消费者的喜爱。

  走进一里谷番茄大棚内,仿佛走进了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工厂:高大明亮的大棚内,一株株番茄整齐划一顺架子攀爬生长,地面没有一点泥土的痕迹;一块显示屏跳动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的浓度,大棚外围一圈排风扇和加湿器正在卖力工作,将大棚内温度、湿度控制在适宜的范围,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而井井有条。

  “我们从日本引进了纳米膜种植技术,种植的番茄品种叫做‘中玉’,来自日本,是一种水果番茄,口感非常好,甜度达到11度以上。”负责番茄种植的技术人员老朱介绍。

  记者发现,与常规无土栽培、液体栽培相比,一里谷的这种栽培模式,在植株根部添加了两道膜,最上面的黑白膜覆盖在培植基质之上,防止水分蒸发,可节约20%~30%的正常用水,下面的白色薄膜就是一里谷的拳头产品——纳米膜,它覆盖在营养液外。“原来的无土和液体栽培都是把所有营养直接送到植物根系,让它吃饱,如今有了这道膜,植株必须奋力生长自己的根须才能透过这层膜吸饱营养,这样长出来的果实才更有生机和活力。”老朱介绍说,“番茄比普通蔬菜番茄个头小一半,口感和水果一样甘甜,非常适合生吃。”

  精准培育保证了小番茄品质的稳定可控。“小番茄的个子大小、结果时间几乎可以测算。”老朱说,按照这样栽培的番茄,果子都是一档一档往上长。从12月底种植,3月中旬结束,一株番茄可以长七八档左右,每档可以长五六两小番茄。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一里谷所有大棚都不使用农药,当然也包括纳米膜番茄大棚内。“这段时间阴雨寡照导致部分植株生病了,我们就整株拔掉。”老朱介绍着,“所以我们种植的农产品一直很受市场欢迎。”

  传统与现代管理手段的运用、碰撞生产出标准而稳定的产品与品质。除了绿色、有机,更与普通水果番茄不同的是,经过纳米膜种植技术栽培的水果番茄经测试无论糖度、谷氨酸钠、氨基酸、番茄红素都比普通水果番茄高出3倍左右,不仅口感更美味,营养价值也大大提升。“纳米膜种植已是我们基地的当家技术,我们不断在研发纳米膜黄瓜、纳米膜西瓜等特色产品,并且也在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对这块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科技带来的‘果实’。”老朱介绍。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