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马拉松爱好者沈明钢——奔跑的人永不服输
 2019年02月26日 09:06:04 嘉善新闻网
  

  清晨5时的嘉善街头,静谧而又美好。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他始终准时出现在城区街道,用跑步这一形式兑现自己最初的诺言。长年的奔跑,也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创下了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2小时54分。他是嘉善少有全马跑进3小时的长跑爱好者,在嘉善跑友圈内小有名气。

  全马最好成绩2小时54分

  沈明钢的全马成绩首次突破3小时是在2017年3月举行的无锡马拉松赛场上。那一天赛程过半,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他被淋得够呛,体温骤降,肌肉也随之发生了短时痉挛。伴随着剧烈的疼痛和全身的冰冷,他只好短时放慢了速度,脑海中不断闪现的“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激励着他咬牙坚持,继续努力前行。这一场比赛让他体会到了“有付出必有回报”的真理,也使他进入跑马业余大神级别。

  2017年注定是他收获的一年。11月份的上海马拉松赛场上,他再次超越自我,取得了2小时54分的好成绩。2018年12月,沈明钢首次参加在嘉兴南北湖举办的马拉松越野赛。“比赛前一天半夜突降大雪,直至开赛天空还飘着雪,虽然赛道符合比赛条件,但对比赛选手来说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都增加了不少。举办方加置了很多保护措施,并增加了资深志愿者,确保参赛人员的安全。那天400多人的比赛无人员受伤,我也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沈明钢说,每一次难忘的比赛都是人生的一种历练,只有勇于踏过艰难险阻,奇迹总会在你意料之外出现!

  北马、上马、锡马、杭马、扬马、长马……这几年来,参加马拉松比赛已成为了沈明钢自我证明的一种方式:只要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人生处处需要马拉松精神

  沈明钢是如何与马拉松结缘的?这还要从2015年11月说起。经过10公里的测试考核,擅长跑步的沈明钢顺利地加入了嘉善县长跑运动协会。找到“组织”后,他的跑量和跑步成绩逐年提升,并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现在,清晨5时开始的10公里晨练是他雷打不动的运动项目。“不管下雨下雪,每周基本上都要跑6天,下雨就撑着伞跑。跑马拉松的人都会坚持锻炼,平均一个月的跑量固定在300公里以上。因为肌肉有记忆力,如果不坚持锻炼,跑步的耐力和速度肯定会下降,心肺功能得不到稳固。”沈明钢说。

  从日常锻炼中,沈明钢明显感觉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体重下降了10公斤,连高血脂、高血糖和鼻炎也不见了踪影。因为要晨跑,他的一系列生活习惯得到了改变,妻子对他长跑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也加入了跑步行列。

  “人生处处需要马拉松精神,工作上也一样,遇到困难与挫折,不气馁,不放弃。”作为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区域经理,沈明钢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每年都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跑步一定要根据自身能力,不能盲目跟从,必须循序渐进,跑步的过程中要时刻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不管是自己锻炼还是指导跑友,这是沈明钢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建议,在大力提倡全面健身的今天,大家都应该迈出脚步,奔跑起来,迎接美好的未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方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