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妇联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2019年02月27日 09:06:37 嘉善新闻网
  

  家长带着孩子到“善园”捡垃圾、果皮、烟蒂;一起到小区清理垃圾,再将收集的垃圾放进分类垃圾箱,辛勤劳动的身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随后,亲子家庭又来到小区进行卫生大检查和文明劝导工作。对小区卫生进行检查,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并向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

  在罗星街道晋阳社区,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一道“时时风景”,居民自觉、自发参与垃圾分类已成为新的文明风尚。社区妇联主席陈洁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公益活动、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垃圾分类培训讲座等一系列活动,逐渐将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不久前,社区妇联又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培训讲座,为更好推广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基础。

  晋阳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县妇联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缩影。过去两年来,县妇联从“如何让最广大群众最快地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响应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出发,深入思考让群众乐于接受、主动参与的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宣传垃圾分类:邀请专业的软件公司依据垃圾分类知识设计游戏,让推广实施更“接地气”;突出妇女这个关键群体,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六进”和“垃圾分类从我家做起”两项主题活动,垃圾分类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商家、网络,大力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家做起”主题活动,形成了家家参与、户户示范的良好氛围。

  在进行全面宣传,全区域覆盖宣传的基础上,县妇联积极探索创建了“N+1”并联管理的垃圾分类模式,通过渗入阵地,让垃圾分类成为妇女微家重要内容,通过搭建载体,让垃圾分类成为妇联活动必备项目。同时,将妇联组织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县妇联对镇(街道)、村(社区)妇联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让垃圾分类成为了妇联的重点工作。

  “为增加垃圾分类宣传趣味性,我们每次会穿插小游戏,让百姓更喜欢参与。”大云镇妇联主席姚海雁告诉记者,近年来,镇妇联对垃圾分类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工作人员还亲自上阵,编排了广场舞情景剧《垃圾分类好》。演出时,当《垃圾分类歌》的背景音乐响起,4名演员分别穿上代表有毒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的道具服,另外的人现场拿着空瓶等垃圾现场演示投放,让宣传更为直观。镇妇联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九星级文明户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对认真落实此项工作的村民给予奖励,下一阶段,该办法还将在城区推广,一系列创新的宣传模式让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县妇联组建了指导员、督查员和减量员三支巾帼队伍,在丰富“垃圾分类”套餐课程内容的同时,多途径开展灵活多样的点课培训模式,让更多妇女在“套餐课程”中获得乐趣与知识。

  今年59岁的巾帼志愿者朱兵,这段时间一直奔走在宣传垃圾分类的路上。“垃圾分类对环境好,对百姓好,这个事情我要全力支持!”近两年来,她已经走进全县近30个村(社区)开展宣传、培训,与其他巾帼志愿者一起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了居民家门口,身体力行传播文明风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