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母亲河焕发新颜
 2019年02月28日 09:07:30 嘉善新闻网
  

  天凝母亲河由朝东埭、凝溪河、南雪塘三段组成,又称天凝市河,流经天凝集镇周边多个村(社区)。这几日,趁着天气好转,租住在朝东埭周边的居民万考富来到河边钓鱼,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河岸,心情也好。

  “以前这里脏得不行,像垃圾场一样,河里、岸上都是垃圾。”万考富回忆起河道过去面貌时直摇头。“现在河道干净了,生态变好了,鱼也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钓鱼,真不错!”如今,岸边建起了整齐的护岸,还种上了花,路灯也配齐了,河里还增加了生态浮岛和增氧装置。在朝东埭河段一头就是一处日处理量为200吨的污水处理终端,处理净化河道周边排出的污水绰绰有余。

  不仅是朝东埭,凝溪河、南雪塘这两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变化,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了。“有人还在河里发现了银枪鱼,这些鱼类对水质要求很高,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了呢!”天凝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俞卫明说,生态好了之后,他也多了一个甜蜜的“烦恼”,从前的野鸭又回来了,常常会偷偷啃食种满绿植的水中生态浮岛,有几处浮岛甚至快被啃食完了,作为天凝母亲河的其中一名河长,驱赶野鸭就成了他巡河时的一项工作。

  环绕天凝老街而流的凝溪河可以说是市河最美丽的一段河道。沿着河边步道,人们依次可以看到2018年天凝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建而成的天凝书场、邮电所、中医馆、天凝故事馆,尽览江南水乡记忆,清澈的河道与古朴的老街相互映衬,每到周末或是假期,总能吸引很多市民前来驻足浏览,这样的面貌,也让租住在河岸边的居民幸福感直线提升。

  不过很多人都难以想象,过去的凝溪河曾一度被污水直排困扰,由于沿岸密布大量破旧老房、廊棚,无处排布污水管网,这一问题一直无法解决。2018年,趁着天凝小城镇环境整治这股东风,借助整治腾换出来的空间,天凝镇在凝溪河沿线重新排布了污水管网,疏浚河道,让凝溪河恢复了水清、岸美的新面貌。

  岸上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河水散发着阵阵难闻味道……过去的南雪塘也可以说是一处天然垃圾场。然而现在,当人们来到南雪塘看到的是另一番面貌,曾经堆满垃圾的河岸焕然一新,取而代之的是一条优美畅通的生态绿道,河岸边还新建起了一座以河道命名的大型露天公园。河道不远处,未来还将新建一处防汛指挥中心及闸站,届时将会拆除南雪塘原有的旧闸站,进一步畅通河道水系,增强河道自然净化能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