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棚双茬罗氏沼虾苗投放
 2019年02月28日 09:07:30 嘉善新闻网
  

  日前上午,记者来到西塘镇宏钢家庭农场的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只见钢骨架支撑结构的大棚将养殖塘覆盖起来,顶棚高、四周低,从外观看就像一把打开的巨伞盖在了虾塘上,走进大棚就看到上千平方米的水域,颇为壮观。水面上,4台车轮式增氧机正在“轰轰”运转,不远处,几名工人正站在虾塘内,将刚从南太湖淡水水产种业有限公司运来的罗氏沼虾苗迅速进行拆包投放。

  宏钢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沈刚介绍,农场去年新建了8亩大棚发展大棚双茬养殖模式,今年第一批虾苗放养共计220万尾,虾苗来源为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南太湖2号”同系优质苗种。

  近几年,大棚双茬罗氏沼虾养殖在我县发展较快,优势较为明显,利用大棚控温技术可提早罗氏沼虾的放苗时间,单茬养殖的放苗时间一般在4~5月,大棚可提早2个月,这样可提早商品虾的上市时间,体现价格优势,增加产值利润,很受罗氏沼虾养殖户欢迎。

  “大棚养殖,温度大约比露天高出10℃左右,解决了早春、秋冬不能养罗氏沼虾的技术难题。”沈刚说,罗氏沼虾系热带虾类,喜欢高温,露天虾塘在低温条件下无法养殖。“去年我养殖罗氏沼虾,亩效益达到了1万多元,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0元,这都是双层控温技术的功劳,不仅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而且大大提高了产量和效益。”说话间,工作人员将装有罗氏沼虾苗的袋子递过来,沈刚便把袋子拆开,将罗氏沼虾苗倒入塘内。

  “罗氏沼虾最适合生长的温度是28℃~31℃,有了全钢丝大棚,温度有保障,能让罗氏沼虾提前上市。”沈刚说,眼下投放的预计6月份左右便可上市,这样时间上比露天养殖提早一个月左右。“采用大棚‘精养’方式,还能使养殖水温保持在恒温状态,大大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有利于罗氏沼虾生长,不仅质量高了,收成也更好了。”沈刚说。

  如今,无论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我县农户都越来越依赖大棚,大棚可以使农户不再看天吃饭,也可以让棚内的农作物不再遭受秋凉冬寒,实现多茬种植、养殖增效益。近几年,罗氏沼虾是我县水产养殖主导品种,全县养殖面积近5000亩,这让我县享有“沼虾之乡”的美誉。据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西塘镇遭遇了种苗危机。

  “我们和西塘镇农技人员组织农户前往省内大型的育苗场进行参观学习,引进优质的苗种,‘老头苗’的问题得以改善,眼下也正在西塘镇推广虾类大棚三茬养殖,此模式可以提高虾类养殖经济效益,推进虾类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