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沈连林:“稻虾共生”实现优势互补
 2019年03月04日 09:01:41 嘉善新闻网
  

  自从小龙虾走上了夜宵的餐桌,火遍了大江南北,养殖小龙虾的人就越来越多。日前,魏塘街道长秀村双欢家庭农场负责人沈连林正在往水稻田内的沟渠投放水草,迎接小龙虾苗的“入驻”。“最近是投放小龙虾苗的季节,我从海宁一处苗场内购买了550公斤的小龙虾苗,可用于40亩的稻田养殖。”沈连林介绍。

  走进沈连林的稻田养殖基地,只见水田集中连片,水面不时泛起波浪。“种稻养虾顶呱呱,稻香虾肥人人夸;一田两用耕作好,种养结合效益高;生产稻米无公害,天然龙虾很走俏。”沈连林看到记者来就顺口说起了自编的顺口溜,笑着说,“这条‘稻虾共生’的路子算是走对了。”

  沈连林以前做木材生意,一次机缘巧合来到海宁朋友家玩。“当时朋友带我去了一处养殖基地吃龙虾,我看到水稻养殖的龙虾干净、肥大,煮熟之后一尝味道也很好,于是便向养殖户请教。”沈连林说,自己是农民出生,对种植养殖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探索高效生态种养模式,提高经济收入,一直是他想干的事。

  放弃木材生意,沈连林回到村里承包了土地,专心做起了稻田养殖。“种粮一亩地产1000斤,稻谷的销售价按照市场价计算,一亩地不过能收入1200元的样子,这还没有除去成本,传统种粮的效益与蔬菜水果相差太远。”沈连林将40亩田用来开展“稻虾共生”种养,去年年初在稻田边上挖出1米深、水面宽3.5米的环形沟,并在沟底种上水草,蓄上水。“这一直是我想尝试的,现在还有农技人员来作技术指导,我更能甩开膀子大胆干。”3月初投放小龙虾苗,4月栽种水稻,5月中旬待秧苗长得茂密后,打开缺口,将虾沟与稻田连通,让小龙虾能爬进稻田“生活”。

  沈连林平日里勤奋好学,善于钻研一些新的种植养殖技术,经过长期的探索,掌握了一整套成熟的稻田养虾技术。每次县里镇里组织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或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他总是积极报名参加,一次也不落下。通过参加培训,开阔了眼界,也让他深切感受到科技就是生产力。沈连林介绍说,小龙虾对水质要求较高,稻田不能用化肥、农药,而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的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

  “我们农场还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并依托嘉善县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特种水产养殖技术的合作,开展小龙虾、甲鱼等品种的稻渔共生养殖试验,经过一年来的探索试验,在稻蟹、稻‘小龙虾’和稻鳖的养殖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沈连林说,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减少了病虫草害的发生和农业面源污染,可有效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同时,综合种养模式也大大节约了农田使用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