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妇联举办“三八”维权周活动
 2019年03月05日 08:55:35 嘉善新闻网
  

  转移财产的情形有哪些?夫妻一方欠款,另一方是否要承担责任;借条,欠条,收条三者之间法律效力有何不同?近日下午,县妇联推出了一堂妇女权益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为众多妇女送上了满满“干货”,也开启了今年“三八”维权周活动的序幕。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各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执委,各系统妇委会主任、成员及我县婚调志愿者共计120多人前来参加。

  民间借贷,房屋租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老年人权益保护及继承问题……讲座上,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浙江金嘉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章叶选取了几个基层群众最为常见的法律问题,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在提到民间借贷时,她分别以“借条”“欠条”“收条”三者举例,提醒妇女,三者看似相同,但三者之间的法律效力各不相同:借条效力最高,可以直接证明借贷关系;欠条法律效力其次,可以证明“欠钱”的债权债务关系,但无法证明“借钱”的借贷关系;收条效力最低,甚至连债权债务都证明不了,更无法证明借贷关系。在提到婚姻纠纷时,她提到,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中一方想离婚,对方不想离婚情形,一般情况下,一方可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通过学习和考试,让自己更新了法律知识,以后妇女同胞来向我咨询法律问题,我就更有底气了。”前来听课的顾阿姨担任婚调志愿者只有一年多,但热心肠的她,过去20年来一直积极奔走在帮助妇女同胞维权的路上。

  多年前,一名妇女因丈夫出轨,家庭破碎,绝望到想要自杀,在她的劝说下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热心的顾阿姨还给了这名妇女很多法律建议,帮助她重新过上了正常生活。“一些妇女在碰到婚姻纠纷问题时往往选择逃避、退缩,不懂得维护自身权益,作为婚调志愿者就是要把我们掌握的法律知识教给她们,帮助她们依法维权。”顾阿姨认真地说。

  县妇联副主席蔡萍表示,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营造全社会关心妇女、保护妇女、尊重妇女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广大妇女能够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维权能力。同时,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执委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为增强培训实效,随后,培训人员还参加了法律知识的闭卷考试。据悉,今年“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的时间为2月27日至3月8日。县妇联将以“维护妇女权益助力平安嘉善”为主题,进社区、进家庭,从线上线下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扫黑除恶”等系列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促进家庭文明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