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深化河长制 力争实现“河长治”
 2019年03月05日 08:55:35 嘉善新闻网
  

  3月1日,天凝镇144名镇、村两级河长冒雨巡河,并将每年这天设立为“集中巡河日”。前不久,天凝镇还与这144名河长签订了履职协议书,确保天凝镇范围内的308条河道与17个湖荡“安全无虞”。

  今年,天凝镇不断压实各级河长管河治河的责任,总河长对河长制落实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主要检查巡河记录、工作台账、水质监测和专项整治等情况。有了责任驱动,河长才能更好地化压力为动力,各级河长纷纷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巡河检查,做好突出问题整改。

  当天下午,洪南村党委委员、赵家浜河长胡佳音打开手机APP自动记录巡查轨迹,重点检查河道公示牌设置情况、环境卫生、水面漂浮物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岸边有生活垃圾,于是她拍照并上传至河长巡河APP上。“能及时解决的我们自己解决,无法解决的就发送至河长群里请求镇治水部门协调解决。”胡佳音表示,像当天这样的垃圾,她立马致电村级保洁员即可清理。

  当天参加巡河的还有村级河长、治水办副主任查翱,他是凝溪河东段的河长,前往查看河道上正在施工的天凝闸站暨镇防汛指挥中心。“河长一般要求村级班子成员担任,但是凝溪河比较特殊。”查翱介绍说,作为天凝的母亲河,这条河流流经东顺、天凝、凝南、东方红等多个行政村,因此治水办两个责任人担任东西两段河长。

  在凝溪河东侧,工人们正在修筑围堰,这里将建设集排涝、调水、通航、防汛管理等功能一体的天凝闸站。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作为河长,不仅仅要关注河道水质量,更要关注整条河道的全面发展。“天凝地势低,一下雨水位上升快,这项工作对天凝排涝至关重要。”查翱介绍说,该水闸排涝能力设计每小时2万吨,建有防汛管理指挥中心和圩区管理中心3000平方米,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该镇防汛应急能力。作为河长,他常常路过要来看看项目建设进展。

  当天,144名河长利用手机APP,重点对河道两岸沿线企业、排污口、违章占用、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了巡查。天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俞娟作为总河长,突击检查河长巡河情况。“我这里发现一个管理漏洞,在河道与河岸中间地带出现整治盲区,需要你们协调下。”天凝镇唐家港河长、副镇长范宇豪正在与保利物业协调卫生保洁情况,俞娟来到唐家港检查河长履职情况。听到范宇豪说,河面上清理与岸上清理属于两支保洁队伍,中间地带属于“都不管”状态,目前天凝不少河道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随后,俞娟要求保利物业马上安排人员先行清理垃圾,之后必须明确将中间地带划分至保洁范围。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村两委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认河、巡河,签承诺书,立军令状,确保一河清水。”天凝镇副镇长朱造杰介绍说,通过深化创新河长制工作,天凝镇不断推动全镇河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力争实现“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