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春耕备耕时 垄上“把脉”忙
 2019年03月08日 09:10:56 嘉善新闻网
  

  “部分受前期雨水影响的小麦,这几天趁着天晴一定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和除草工作。”“这种观赏油菜没有造型,显得有点单一,我今年会给你们设计一些有趣的图案并提供色彩更丰富的油菜品种。”……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水稻、油菜等种植领导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来到我县,就春季田间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春耕备耕,助农抗灾增收。

  当天,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专家团来到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该合作社2000亩的农田分别种植了小麦、油菜、马铃薯以及玉米等农作物,今年2月我县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给这些农作物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现在雨水多,容易产生病菌,清沟排水要加强,还可以多用一次药,预防病害。”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油菜育种室专家林宝刚正在进行现场指导。“这几年粮食稳产的情况下,你们还要加大观赏作物的培育,观赏性油菜就非常有特色,我改天给你们带一些优质油菜种子来种植。”林宝刚说,大泖村是“美丽乡村”点,可以结合美丽田园建设,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参观,丰产粮油合作社也可以配套粮食体验类的活动,既可以丰富观赏的乐趣,也可以增加效益。

  据了解,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是一个以作物育种、栽培等传统学科与农业生物技术、核技术等高新技术有机融合的综合性研究所,重点围绕稻、麦、油、豆、薯、杂粮等农作物,开展优质种子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创新与利用;高产、优质、抗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其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研究、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和种子产业的技术服务;作物诱变、农产品保鲜、中医药灭菌等领域的辐照应用技术研发。“涉及到种植方面的专家都来到了合作社,借着这样的时机,希望专家们能在常规稻繁种上给予我们特别关照。”合作社负责人富志刚表示,今年他们正在积极打造制种和繁种的基地,很需要专家们的技术支撑。

  “我们研究所试验成功的种植模式很适合大泖村新三熟基地未来的发展,就是地瓜、玉米、大豆套种,这个你们也可以尝试一下,需要技术的我们可以提供。”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许月妹表示,省农科院今年计划在嘉善推广优质水稻品种、种植栽培技术等,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以确保科技示范项目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明年也将继续扩大示范推广面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