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助餐服务为老年人送上热乎饭
 2019年03月08日 09:10:57 嘉善新闻网
  

  3月5日10时许,记者赶在饭点之前,在姚庄镇桃源五邨居家养老中心食堂内,目睹了配餐场景。随后由食堂内的工作人员将当天的饭菜逐一放入保温盒,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夕阳彩虹志愿者、基层民兵等为辖区内享受配菜服务的老人送餐。据悉,这也是该镇民政联合团委推出的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工作。

  桃源五邨居家养老中心食堂敞亮、干净、清爽,担任大厨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厨房间洗菜、做菜,煤气灶上喷香的红烧肉酱油蛋和雪菜炒冬瓜正待出锅。“每顿午餐有一荤一素,还有米饭。”空暇中,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午餐荤素搭配,营养全面,而且都是当天采购的新鲜食材。据悉,当天,该辖区内需要配餐服务的老人共有105位。

  “你看志愿者们多细心,每个提篮都挂了印着我们名字的牌子,防止我们弄混了。”84岁的胡友良指着一排提篮说,儿子在外工作,不能经常回来,自己吃饭问题就成了“老大难”问题。得知社区有了“老年人配餐送餐服务”就赶紧过来报名了。“饭菜十分可口,而且份量足,中午一顿一个人还吃不完,可以留到晚上吃,十分划算。”胡友良对该项服务表示满意。

  “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传递出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暖乎乎地刻在老年人心坎里。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今天,对于家有老人的上班族来说,老年人的吃饭是个大问题。姚庄镇适时推出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11时左右,志愿者陆珍珠等人敲开了94岁老人李海林的家门。李海林告诉记者,儿子日常工作较忙,白天不在家中,就给他申请了配餐服务,保证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他非常开心。“谢谢,多亏你们送餐上门,吃饭再也不愁了。”临走时,陆珍珠拿走了老人另外一只空饭盒,为明天的送餐服务提前做好准备。“一荤一素,非常合我的胃口,而且每天都不重样,吃得很好。”李海林心满意足地说。

  志愿者们将饭菜逐一送到了桃源新邨辖区内105位老人手中,送完已是中午12时30分。虽然大家都是饥肠辘辘了,但是他们的脸上却笑容灿烂。“这个志愿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以后会经常性地参与进来,为更多的老人送去配餐服务。”志愿者蒋兰仙表示。

  今年,姚庄镇推出老年人助餐服务,助餐形式包括集中用餐、社区用餐、送餐入户等,老年人可按需选择。

  据悉,今年以来,姚庄镇把助餐配送餐服务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要求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开办老年食堂、建设中心食堂、引导养老机构为周边村里老人提供助餐、协议委托餐饮企业送餐等多种形式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在深入调研,摸清老年人助餐需求的前提下,姚庄镇扎实推进助餐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助餐服务覆盖面,推动全镇助餐点的规范管理,形成了多层次设置、多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朱洁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