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推广有机肥使用助农产品绿色发展
 2019年03月11日 09:19:59 嘉善新闻网
  

  “坚持用有机肥,产‘有机生态的精品果’,最终获得了稳定顾客、好价钱和好效益。”日前,在惠民街道开展的蜜梨种植栽培技术班上,该街道曙光村种植户沈伟力向前来参加培训的种植户介绍着。“这个方法也是我从培训班老师那学来的,没想到还真管用。”沈伟力说起蜜梨这些年的效益,脸上满是喜悦之色。

  沈伟力种了20多亩蜜梨,每年施两到三次有机肥。前不久他刚购买了一货车有机肥。“一车大概两吨左右,然后我将有机肥与米糠、生物营养剂等按照配比放在一起二次发酵,成为适合蜜梨生长的自制有机肥,浇灌其根部,蜜梨吸收后品质好了,口感也更佳。”沈伟力说,从去年挂果的情况看,无论是果形、颗粒、色泽,还是口感、品质上,使用了自制有机肥的蜜梨都比普通蜜梨更受消费者喜爱。由于注重有机、生态,沈伟力的蜜梨不仅供不应求,每公斤批发价还比同类产品高出1~2元。“有机肥替代化肥,虽然投资成本增加,但能增产、提品质,这就是效果。”沈伟力说。

  曾经,心急的沈伟力为了增加蜜梨产量,还买了一两吨复合肥为蜜梨助生长,但蜜梨的口感却并没有预期中那样爽甜可口,于是,沈伟力在培训班上请教了农业专家,当年度就购买了2吨左右的有机肥,用有机肥种出来的蜜梨口感、果型都特别好。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必由之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县推广测土配方工程,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了肥料利用率。现在测土配方已广泛运用到晚稻、蔬果种植中,农经部门每年春季都会为农户“量身定做”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指导农民生产。“作为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品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是非常有必要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在今年的春耕备耕中,记者发现,生物有机肥成了农民喜爱的“香饽饽”。在西塘镇一家农资供应点,晚稻种植大户沈正平拿着施肥建议卡购买有机肥。据介绍,去年沈正平上千亩晚稻按照农技专家开出的“处方”施肥,晚稻产量普遍比往年高,品质也好,今年,他还要按照专家开的“处方”购买农资。

  记者感言:近年来,我县生态农业发展十分迅猛,参与生态化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这是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渴望健康绿色自然的农产品,渴望生态环保。所以,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是满足公众对农产品消费需求升级的重要途径,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要求。可以预见,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将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