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街道“三提前”打造小餐饮“大安全”
 2019年03月14日 08:45:18 嘉善新闻网
  

  3月12日上午,县城丝绸路上一家小吃店里顾客络绎不绝。食品安全监管第三方机构的工作人员来到店里对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再督查。这家不久前通过第三方提前介入指导后的小餐饮店,用良好的餐饮环境迎来八方客。在魏塘街道,通过“三提前”工作机制介入的小餐饮店已经有218家,创新之举带来破解小餐饮监管难和经营户经营更便利的双赢成果,也为全街道文明创建打下扎实基础。

  味美价廉的小餐饮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其卫生、安全及规范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17年5月,我省出台《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5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饮单位只要书式材料齐全就可以直接申领《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省去了以往食品安全知识考试和实地核查环节,这一政策在给经营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带来了难度。

  小餐饮中要有大安全。“直接核发《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确实给经营户带来便利,但是后期监管难度加大,有部分小餐饮店在装修、经营中存在不规范而留下安全隐患。”魏塘街道食安办副主任钱晨霞表示,根据调查发现,部分小餐饮店在获得经营登记证后,出现基本设施配备不齐、店内用餐环境卫生不佳等问题。

  为强化辖区内小餐饮店长效管理,去年3月,魏塘街道在全县率先推出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与第三方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聘请该公司15名工作人员为食品安全协助监管员。并于9月建立“提前收集、提前领单、提前指导”的“三提前”工作机制,以往被动救火式的管理方式转变为主动排查、预防为主的监管模式,有效破解小餐饮监管难题。

  根据“三提前”工作机制,有意向办理餐饮店登记证的经营户由街道市场监管部门提前收集信息,主动对明确要办理的经营户进行预登记,提前对经营户的姓名、经营范围和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第三方工作人员提前认领清单,在得到“准经营户”相关信息后,立即形成责任清单,提前对新餐饮店的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摸底调查。第三方工作人员在两个工作日内对新办餐饮店进行上门核实,做好服务与指导工作,破解“先装潢后整改”矛盾、“先从业后办证”矛盾和“先领照后监管”矛盾。

  在县文化综合市场,经营户章某刚盘下一个店面,准备开小餐饮店。在进行开办店铺信息预登记后第二天,监管第三方工作人员卜志浩来到了他的店内。现场,卜志浩对装修过程中的墙面吊顶、操作台面、排烟排污、水池和消毒柜等项目逐一核查和指导。“这样一指导,心里就都有数了,不会因装修等问题达不到办证要求,也不用后期装修好了再整改,省时省力省费用。”章某说。

  在这样的提前上门指导过程中,第三方人员根据核查清单,对检查合格的小餐饮店现场开具经营户《现场核查单》;对不合格的,现场告知整改事项,并与经营户约定时间,待其整改完成后将再次上门核查。事后,经营者可凭现场核查单及其他所需材料到窗口办理并领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和《营业执照》。

  “三提前”工作机制实施至今,在新店指导过程中提前查出各类问题6大类,指导新店218家,小餐饮的专项整治完成率由20%提升到99%。与以往相比,这些餐饮店经营更加规范,环境更为整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吴丽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