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紫云英是个宝,“涅槃”沃土增地力
 2019年03月15日 09:18:26 嘉善新闻网
  

  紫云英是重要的有机肥料资源,也是稻田主要的冬季绿肥作物,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素,能补充土壤养分,有利于改善作物生长发育,对促进农作物持续增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紫云英等绿肥种植,预计今年全县发展绿肥3000多亩。

  “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这句农谚道出了陶庄镇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其荣心中的绿肥种植生态账:每年9月,近200亩紫云英与水稻套种,来年4月中下旬,紫云英盛花期后,即被翻耕入地。紫云英的有机质含量约有10%,相当于能为土壤层提供200公斤的有机营养。此外,每百公斤鲜草还可提供0.5公斤氮素。“绿肥作水稻基肥,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减少氮肥施用量,改善农产品品质。”杨其荣说起绿肥的作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采访当天,记者在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承包田内看到,200亩的紫云英远远望去一片绿油油,随风飘过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这些紫云英到了4月就可以翻耕入田,成为营养肥了。”杨其荣说种了紫云英,基地的化肥用量明显下降,他还打算扩大紫云英的种植面积。“我们合作社的承包田是镇里推广绿肥的核心示范区,通过核心示范,已经辐射4个种植基地,绿肥面积达到300亩。”杨其荣说。

  “大力发展绿肥生产,是提高耕地质量的有效举措,是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的现实需要。”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陈伟认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调整农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越来越多的农民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渐认识到培肥地力、节本增效、发展绿肥的重要性,恢复发展绿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绿肥能固定大气中的氮素,活化土壤中的磷素和钾素,并起到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的作用,同时还是优质蜜源和饲料。”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社长富志刚介绍,他的基地种植了300多亩紫云英和油菜来增加土壤肥力。

  “目前,绿肥推广主要集中在农业示范区内。想在全县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让更多农民自发接受还存在一定难度。”陈伟介绍,我县结合省沃土工程项目和省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的要求,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科研院所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集成推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探索实施主导产业免费测土配方施肥,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引导专业合作社开展绿肥统一生产、供种、播种、管理、翻压等社会化服务,扩大集成示范效应,提高散户生产效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