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魏塘街道“田间课堂”暖民心
 2019年03月18日 09:01:59 嘉善新闻网
  

  “这个黄桃发酵还不够到位,你再加入5公斤白糖促发酵,这可是很好的黄桃有机肥啊。”“眼下是梨小食心虫的防治关键期,我建议使用迷向素性诱剂来预防,确保黄桃成品果的品质。”近日,在魏塘街道三里桥“九熊”黄桃专业合作社社员沈雪英的基地上,来自上海奉贤区林业站的农艺师陆志兴正绘声绘色地给当地果农现场演示、讲解黄桃春剪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围着专家,听得聚精会神。

  “近年来,我们村的黄桃种植得到街道和成校的大力帮助,品质、价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这5年来,连续邀请了上海市种植黄桃的专家,帮助我们在‘九熊’黄桃种植技术上更上一层楼。”种植户沈雪英说,“我们一有疑问就打电话和陆老师沟通,他把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倾囊相授,我们果农都非常开心有陆老师这样的农技专家帮助我们,如今大家黄桃种植的效益亩均在1万元以上,有些甚至更高。”

  “以前没有品牌时,我们这里的黄桃价格每公斤才2元左右。”沈雪英说,那时种植的黄桃除了缺乏品牌之外,最关键的还是缺少技术。“技术不过关,黄桃的质量也不好,那时候一亩黄桃效益仅在5000元左右。”2012年,三里桥村在街道成校和科协的帮助下,成立了魏塘街道“九熊”黄桃科普示范基地,并注册了“九熊”牌商标,组建了嘉善县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从此,三里桥村村民种植的黄桃有了“身份”和技术支持,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九熊”黄桃不仅被嘉善市民所了解,更被杭州、广东、福建等地的消费者争相追捧。很多种植户更是在魏塘街道组织的黄桃种植技术(农函大)培训班上,学到了不少黄桃种植技术。

  为了进一步引导好全街道黄桃的科学发展,魏塘街道科协、成校以及农技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办了“田间课堂”,实地开展种植培训,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让农户真正学到种植技术。

  “关键时节送来了关键技术,对我们帮助太大了。”特意从魏中村赶到三里桥的吴秀根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天气原因,部分黄桃树苗受到了冻害,眼下正需要技术,“田间课堂”正是像他这样的果农需要的。

  “田间课堂”是具有魏塘特色的农民教育培训模式,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地头为课堂,使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农业实用的知识。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掌握适用农业技术,魏塘街道围绕农业产业扶贫,创新培训方式,开办了黄桃、蔬菜、优质稻等“田间课堂”20余期。组织农技专家直接到田间地头,进行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鼓励农民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措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结合“农函大”培训已培训农民万余人次。“在田头学校培训,有别于在教室里的授课,在地头看到病害疑问,提出问题,老师立马进行解答,亲自示范给大家看,有时还手把手教,让学员们在‘试验田’现场操作,活学活用,比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直观多了。”该街道成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峰 郑娟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