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世界睡眠日:今天你睡饱了吗?
 2019年03月21日 15:12:52 嘉善新闻网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报告中曾说过“睡眠和空气、食物、水一样,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必需品”,但是这个必需品,看似没有什么成本,想睡就睡,可真要睡饱睡好就难了,特别是学生这个群体,更让人揪心。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青少年群体中,高中生群体,特别是高三学生,由于课业负担多,是睡得最晚的,睡眠时间基本不到8个小时。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县第一人民医院失眠科副主任医师邹旭晓说,从这八个字就能知道,睡眠对于智力和大脑的重要性。大脑分泌的一些中枢递质,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还有五羟色胺,这些都是在睡眠中分泌出来的,长期睡眠不足,这些大脑营养的物质就会越来越少。青少年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第二天精神不足,上课打瞌睡,这样肯定影响听课效率,长此以往,会造成长期神经衰落,从科学的角度研究,会影响大脑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足造成细胞凋亡,还有更严重的会造成心理疾病,如焦虑抑郁等疾病的发生。 有报告显示,我国超过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个小时。其实,不止青少年群体,调查显示,中国人有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容易失眠,睡眠质量不高,其中高学历、高职务、高职称人群占了很大比例。另外还有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以及环境因素、个人习惯等,这些都是导致睡眠不好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通常,7个小时到8个小时是满足成年人生理需要的睡眠时长,所以,工作再忙、学业再忙,也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而对于存在失眠问题的群体,也就是想睡却睡不着、睡不好的人,该怎样能提高睡眠质量呢?邹医生建议,可以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如灯光不要太亮,少喝茶和咖啡,晚饭不要吃太油腻,不要吃得过饱,晚餐适当多吃点碳水化合物,这样睡眠会更好。另外,还可以增加一些运动,晚饭后快走半个小时,睡前不要玩电子产品,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来代替手机等电子产品。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记 者 李承香 周频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