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罗星乡村“智囊团”吹响振兴“冲锋号”
 2019年03月22日 11:06:35 嘉善新闻网
  

  3月20日下午,罗星街道鑫锋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村民们排着长队量血压、测骨密度、向医生咨询病情。这场来自嘉兴市第二医院第五党支部的大型义诊活动,让鑫锋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市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促成这一活动的牵线者便是鑫锋村新乡贤王宙政,嘉兴二院血液风湿免疫科主任。去年10月,王宙政成为罗星街道首个新乡贤参事会的一员后,多次带领医院医疗团队到鑫锋村开展科普讲座、疾病义诊等活动,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王宙政明显感觉到,鑫锋村村民尤其是部分老年人对疾病的认知还较为落后,但对疾病求诊的意愿和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较为强烈。

  3月20日,“仁心善风”慢病防治基地在鑫锋村成立,嘉兴二院第五党支部和鑫锋村党委共建结对的想法正式落地。接下来,嘉兴二院第五党支部将围绕建一个服务团队、建一个转诊平台、培养一项技能目标常态化开展结对共建。“我们利用慢病防治基地开展一系列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外,还将协助大家建立通畅的转诊绿色通道,与此同时,鑫锋村卫生服务站根据辖区内需要可以派人到嘉兴二院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我们将提供指导和帮助。”王宙政表示,希望通过以上举措,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村民对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鑫锋村新乡贤参事会由热心服务本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乡贤自愿组成,是具有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地域性、非营利性的基层民主协商自治组织,在助推乡村振兴、参与村民自治、协助基层治理、服务“三农”建设、倡导乡风文明,“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新家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参事会成员共有50名。

  歌曲、越剧、莲花落、中国舞、小品……以创建环境优美村为主题的文艺表演,为鑫锋村300多名村民送上了一场文化大餐。这场演出是鑫锋村文艺队和乡贤钟爱文带领的嘉善民韵艺术团共同合作而成的。钟爱文作为鑫锋村乡贤一直为村里的文化事业尽心尽力,不仅在“文化礼堂”开设故事讲堂,还在专家和老师的帮助下为鑫锋村打造了一首优美动听的村歌,从歌曲制作到排练舞蹈她都参与其中。“这些年鑫锋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化业余生活日渐丰富,能够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高兴。”钟爱文说。

  据了解,罗星街道“新乡贤回家”志愿服务项目现已常态化开展。该项目依托乡贤之力、彰显乡贤所能,积极组织新乡贤投身乡村治理、扶贫帮困、医疗卫生、文艺宣传、环境保护、礼仪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罗星街道计划成立街道乡贤联谊会,在村级新乡贤参事会建设扩面的基础上,做深鑫锋村乡贤工作,抓好鑫锋村乡贤参事会助村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积极筹建“小马兴隆”公益基金,建设鑫锋乡贤馆,打造乡贤工作示范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王宇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