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与死的较量,与时间赛跑 嘉善医生在江西火车站成功抢救危在旦夕旅客
 2019年03月25日 08:56:07 嘉善新闻网
  

  3月22日下午,一组“嘉善医生在抚州抢救病人使其脱险”的照片,在嘉善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据悉,这是发生在江西抚州火车站的一幕,一名乘客突发心跳呼吸停止,经在抚州出差的嘉善医务人员于学斌等人现场紧急施救下脱离了生命危险。

  回放:医生跪地抢救30分钟

  上演生死时速

  当天下午2时50分许,由嘉善县卫生健康局组队的招聘组一行8人,在抚州医学院招聘结束后准备回程,在抚州火车站候车。就在这时,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于学斌看到坐在同一排的一名老太太头部歪斜,口吐白沫。出于职业敏感,他迅速起身,发现老太太神志不清,呼吸微弱,陷入昏迷状态。他马上搭脉搏,脉搏没有!又测颈动脉,也没有搏动!情况紧急,他马上呼叫同伴,并与嘉善县中医医院院长张忠其等合力将老太太平躺地面,开展心肺复苏。

  抢救约2分钟后,老太太恢复了一点心跳和呼吸,但是没过多久再次停止了心跳和呼吸,跪在地上的于学斌一直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评估病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紧张的气氛弥漫在候车厅的每一个角落。抢救过程中,张忠其很快从老太太的随行物品中找到了病历本和丹参滴丸,并将丹参滴丸放入老太太舌下。心肺复苏五六分钟后,老太太心跳和呼吸恢复并渐趋平稳。随后,抚州120赶到,将老太太送往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抢救。

  离开后,于学斌悬着的心依旧没有放下。路上,他多次联系抚州当地医院了解情况。“为嘉善同行点赞,在我院确诊为急性心梗,已开通血管,现在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老人家属也已赶到”。当晚深夜,消息传来,于学斌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医生:弘扬“救死扶伤”精神

  牢记医生的使命

  “对老太太进行心肺复苏前,她的呼吸已经停止,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记者电话联系于学斌,他说,县卫生健康局招聘组一行8人都有参与抢救,有人报120,有人找火车站乘务员,有人去找抢救设备,现场群众积极配合,车站内秩序井然,作为其中一名参与者,很高兴能发挥自己的专长挽回一个人的生命。

  “有人说你在现场跪地30分钟抢救,看到了医生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你怎么看?”“责无旁贷,我觉得这是医生应该做的事。”于学斌说,作为一名医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弘扬“救死扶伤”精神,牢记医生的使命。

  于学斌从事医务工作长达25年,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异地救人了。1997年,他在温州回嘉善的火车上遇上一位突发心脏疾病的乘客,经过他的紧急救治,患者病情得到缓解,转危为安。

  记者了解到,在老太太被送上救护车后,车站内候车的乘客和车站工作人员纷纷来到于学斌等人面前,表达了他们的敬佩和感激之情。嘉善市民从网络上得知他们在抚州的善举后,都为此感到骄傲。“真是太了不起了,嘉善医生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这就是嘉善‘善文化’的最好体现。”市民王先生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