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养殖有了现实版的“开心池塘”
 2019年03月26日 08:52:08 嘉善新闻网
  

  在鱼塘里装水下探头、传感器,通过手机实时监控鱼塘含氧量等养殖关键数据;通过APP一键操作,实现供氧自动调节……近日,在西塘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举行的“养殖溶氧传感器+物联网平台服务”推介会上,记者看到了一幅“物联网+”引领下的智慧渔业发展图景。

  传统养殖业是一门很费力的活儿,养殖户们要吃住养殖区旁,寸步不离随时掌握情况……不过,现在,我县的养殖户们只要坐在家里,打开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管理几十亩甚至几百亩的养殖水塘,物联网、无线网络等高科技推动了养殖产业升级。“这几年,我县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户们明显感到人手不足,如何减少养殖成本,规避养殖风险?近两年,我们也在和湖州渔业协会对接,引进他们那边养殖户运用较为成熟的庆渔堂养殖溶氧传感器,减轻养殖户的劳动力成本。”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介绍。

  采访当天,西塘镇新胜水产专业合作社社长沈根方来参加推介会,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前不久安装了庆渔堂养殖溶氧传感器。“以前我们养鱼是靠天吃饭,现在,靠着那些装在水里的传感器,我在家里遥控就行。”沈根方说,今年自己和水产技术推广站前往湖州考察时,了解到这个设备后,觉得很不错就引进了两台安装在鱼塘内。

  记者跟随沈根方回到鱼塘看到了他的“宝贝”——庆渔堂养殖溶氧传感器,小小的一个小方盒子通过与水中的一根感应线把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手机系统平台,一旦水中的氧小于一定标准,增氧泵就会自动打开。沈根方也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根据需要打开增氧泵。

  “我养殖的是加州鲈鱼,它们要长大,很关键的是溶氧量,如果水中缺氧,鱼儿就会出现胃口差的情况甚至死亡。”沈根方介绍,有了这个自动、遥控增氧功能,现在他们更加精确地养殖加州鲈鱼。沈根方打开手机,记者看到后台显示鱼塘内的溶氧量、温度等一切显示正常。 近年来,农产品产业化成为一大热点,物联网等科技成果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农村信息化中,包括农业大棚标准化生产监控系统、鱼塘精细化管理系统、数字化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等相关物联网管理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经营、管理农作物。

  “要实现‘汗水渔业’向‘智慧渔业’转变,需要养殖技术、装备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此次的渔业物联网推介会就是我县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实践。”陆立刚表示,渔业要继续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总目标,牢牢抓住转方式、调结构的主线,不断促进渔业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走出一条产业开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发展道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