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陈辉:10余年公益路 舍小家顾“大家”
 2019年03月27日 09:00:26 嘉善新闻网
  

  11年来,他走进我县各养老服务机构,走进孤寡老人、失独和贫困家庭,先后资助5名贫困学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0个小时,各类捐款捐物超过10万元。对49岁的陈辉来说,志愿服务已融入骨髓,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2008年,陈辉在嘉兴江南摩尔参加助学募捐活动,志愿服务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陈辉,他毫不犹豫地上台捐款500元,从此他的心中也埋下了一颗“助学”的种子: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可能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2013年11月,杭州一个公益QQ群发出了助学“招募”的帖子,陈辉毫不犹豫地结对助学2名贵州贫困学生,平均每学期每人资助500元。

  “陈叔叔,工作别太累了,要适当休息,随时欢迎您来我家,等我长大了,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探望您的。”回信中,懂事的小吴表达了对陈叔叔的感恩之心。在多年的书信往来中,陈辉以父亲般的口吻鼓励小吴好好学习,小吴在回信中汇报学习成绩的同时,也不忘关心陈叔叔的身体健康。

  对嘉兴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来说,有点胖乎乎的陈叔叔是他们的“快乐源泉”。每月一次的活动开展前,陈叔叔都会自掏腰包买些小零食或者小玩具送给他们。经过4年的相处,陈辉和孩子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福利院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从出生起就离开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过上了和同龄人一样的生活。我们小太阳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坚持每个月去一次,与他们一起做手工、做美食,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们心里也一样暖暖的。”陈辉说。

  今年2月,陈辉与志愿者来到魏塘街道西项社区居民计阿姨家中进行元宵节慰问。看到志愿者的到来,计阿姨拿出瓜果热情招待他们,从闲聊中已经不看出她心中的丧子之痛。

  看望失独老人是陈辉的“必修课”。“步入老年的时候失去孩子,对他们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2015年第一次接触他们时就觉得很难,但在一次次的接触中他们转变了态度,现在大部分家庭把我的到来当作期盼,见面时无话不谈。”陈辉说,有时看到老人家中的水龙头、电灯开关、衣柜门损坏,他都会当场修理,或者配件买齐后再去解决。

  翻看陈辉的记录本,上面整整齐齐地记录着2015年以来小太阳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的活动和个人参加的志愿活动内容。记者发现,3月来陈辉参加的公益活动多达12次,有时一天参加两次。频繁地做公益有时也会惹来妻子的不满,但每次他总是笑呵呵地不说话。他心里清楚,公益做得多了,工作上的事肯定都压到妻子身上。拌嘴之后,陈辉一如既往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出门办好事,而妻子也忘了一时的赌气,支持丈夫的公益事业。

  “这些年非常感谢妻子的支持,有时候她听说了我们结对帮扶的故事后,也会提出捐款去帮助他们。”在陈辉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陈辉小时候家里很穷,看着母亲一人辛苦劳作也只够一家4口温饱,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初中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主动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工作后,他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改变了穷苦的命运,虽然过程曲折,但他心里充满了阳光。“我从小从穷苦生活中走来,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走出阴影,重新融入社会大家庭。”陈辉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