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2019年04月02日 08:50:25 嘉善新闻网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这几日,天气晴好,记者走访了嘉善陵园等几处公墓看到,来往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用鲜花等文明祭扫方式,在出行方式上,也有很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我县迎来了扫墓高峰期。清明祭扫期间,通过一束鲜花、一个鞠躬、一场追思会等文明方式祭扫,用安静告慰和心灵交流表达缅怀渐成祭祀文明风尚。在县城多家鲜花店,大量白色和黄色的菊花摆在明显位置,不少店主表示,随着祭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鲜花祭祀亲人,清明期间也是花店鲜花销量大增的时候。

  “每年都和家人一同扫墓,今年也不例外。”3月31日上午,家住姚庄镇的杨女士一早买好鲜花,和家人去扫墓。到达后,她先将花摆到了已逝亲人坟前,随后深深鞠躬,在告慰先人的同时,也抒解了思念之情。

  上周日,嘉善陵园迎来了约1.5万人次的扫墓人流。当日,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及社会救援组织组成一支临时队伍维护祭祀安全秩序。进入本周工作日后,祭祀人流趋于平稳,预计维持在日均5000人次左右。嘉善陵园主任严建章建议市民错峰出行,合理安排祭祀时间。

  这段时间,趁着清明扫墓,嘉善陵园也大力向市民宣传绿色殡葬文化,推广生态节地的安葬方式。据介绍,我县提倡用海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不占地、少占地的安葬方式,为后代节约土地资源。

  “这几年,我们还推出了‘家庭式生态葬’,具体葬法是一个家族共用一块墓地,用可降解骨灰盒代替原有传统骨灰盒,待骨灰盒降解后,骨灰便可融入泥土,既满足了人们传统上入土为安的观念,又蕴含了传承的意义,也便于晚辈祭拜,实现墓地循环使用,节约土地资源。”严建章说道。

  在采访中,记者也留意到,仍有一些市民受传统观念影响,在祭祀亲人时使用塑料花,燃烧锡箔纸、冥币。对此,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已发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倡导健康文明祭扫活动,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