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学子在省创新大赛中摘金
 2019年04月03日 14:46:09 嘉善新闻网
  

  嘉善的黄桃非常美味,嘉善高级中学有三位男生朱琦鑫、孙嘉昊和俞豪,对黄桃做起了研究,将课本上的实验进行深入拓展,制作出了黄桃果酒和果醋,这个项目最近获得了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等奖。

  三个男生获奖的项目叫做《黄桃果酒和果醋制作工艺的优化性探究》,之所以会选择这样一个项目去研究,是源于他们在生活中的观察。朱琦鑫说,黄桃不耐储藏,造成了旺季烂淡季断的现象,自己就想怎样才能让储存时间更久一点,查阅了资料后了解到了果酒果醋的制作。朱琦鑫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同班的孙嘉昊和俞豪,三人一拍即合,在生物组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探究性实验。朱琦鑫介绍,制作黄桃果酒需要分选、打浆、破碎、过滤等一系列步骤,之后才能进行发酵。发酵中,然后再加些葡萄糖。葡萄糖是用来保证酵母菌的繁殖。再加入一些活化的酵母菌液,进行果酒的发酵。在密封发酵瓶中几天后,每天都要测一下,总酸可溶性固型物的含量酒精的含量。

  制作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三个男生也遇到了难点,但他们非常有耐心,一步步做测试来寻找答案,最后终于成功了。要有精确的数据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这需要长时间的实验和采集校对的过程,三个男生都是高中生,课业比较繁忙,一般都是抽课余时间去做研究。

  三个男生表示,果醋是在果酒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他们也考虑过,把自己的创新工艺推广给本地的黄桃种植户,但目前,关于如何让果酒和果醋有更长的储存期,他们还需要继续研究。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王元 沈宇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