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街道全方位提升科普宣传员素养服务群众
 2019年04月04日 09:38:30 嘉善新闻网
  

  一条青石护岸的小河蜿蜒穿过村落,河岸两边绿化错落有致,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3月的三里桥村,桃花朵朵盛开,每天看着这些美景,这里的村民们说,生活在这里就像住在公园里,让人感到舒心。

  采访当天,魏塘街道科协联合成校一同组织了50多名科普宣传员走进三里桥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农业技能以及手机摄影技能培训,以此进一步提升科普员的业务能力。绿色的墙体、蓝绿相间的宣传文字和图片……当天,50多名科普宣传员一走进“九熊”黄桃科普展示馆,映入眼帘的便是带有“九熊”黄桃特征的颜色和物件。“这个黄桃科普展示馆实在是太棒了,让来参观的人很直观地就了解到了‘九熊’黄桃的发展史。”来自庄港村的科普宣传员顾雪良第一个进入基地内发出了赞叹声。“‘九熊’黄桃已得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认可,如今我们想通过这个科普示范基地,将黄桃的种植过程、发展经历、营养价值、电商发展等展示给更多的群众知晓,进一步推广‘九熊’黄桃品牌文化。”魏塘街道科协秘书长郑娟娟介绍,眼下随着三里桥村桃花节开幕,科普示范基地也已对外开放,深受前来旅游观光者喜爱。

  “我们村也有不少农户想种植黄桃,我今天是带着任务前来取经的。”长秀村的科普宣传员沈文观看到该村的黄桃科普展示馆可以提供技术指导,马上向“馆长”徐秋永请教。“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尽管提,当然有些技术介绍,我们基地也有,你也可以拍些照片回去给农户看。”徐秋永说。“我们长秀村农户大多种植蔬菜为主,对于黄桃种植经验不足,有些农户之前也有尝试,但是效益不明显,你看这是农户让我拍的种植基地的图片,黄桃树苗长势不旺盛。”沈文观继续提问。“农户不应该让黄桃树苗和其他树苗套种,这样会影响黄桃树的生长,套种毛豆等蔬菜也不合适。”徐秋永给出了指导意见。

  “桃园里设立黄桃科普展示馆,不仅为周边农户提供科技种植指导,还能美化环境。”庄港村的科普宣传员顾雪良说,村里正在创建“美丽乡村”,这个围绕本村特色的景点很值得借鉴。“这次的培训来得太对了,村里就应该有这样的一个科普服务点,既让游客了解本村特色和历史,更让本村村民在种植上得到技术支持。”

  通过培训、调研,魏塘街道的科普宣传员对村庄环境提升、未来发展都有了了解。“乡村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做好智慧农业建设,打造高标准农业产业,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改造现有产业;乡村建设与科普相结合,通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培训、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等形式助推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科普宣传员沈文观说。“下一步我们也会积极探索科技种植的管理创新模式,推动开展学术交流、咨询培训、合作开发等工作,促进资源互补和共同进步,努力为街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郑娟娟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