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农业农村局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08日 08:49:07 嘉善新闻网
  

  “今年雨水较多,油菜要喷施一下叶面肥。”“接下来天气升温,甜瓜可能集中大量上市,要组织好采摘力量。”……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和各科室专家走村串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春耕备耕和甜瓜等时令蔬果开采的技术指导服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们特别注重倾听农民诉求和重点问题收集。

  据介绍,县农业农村局贯彻市委、县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要求,结合农业实际,通过三大流动服务团、三式服务、三大平台,奔着问题到田间地头,服务直达镇(街道)、村(社区)、农业主体各层次,使“三服务”落到实处。自启动“三服务”活动以来,通过召开推进会,下发活动方案,由10位局领导分成9个走访服务组,实现了镇(街道)组团服务全覆盖,村(社区)共计走访23个,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农业主体64家,现场解决问题89个。

  “以魏塘街道一里谷基地为主体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设计如何进一步优化,落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偏慢问题如何解决?”……面对魏塘街道相关人员提出来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蒋晓平一一解答:“要结合街道自身的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和一里谷的实际规划打造‘美丽田园’等内容,做出亮点和新意,提升美丽乡村精品线可看可玩性。”日前,由蒋晓平带队,结合各镇(街道)实际,针对性安排相关条线领导、科室组成流动班子服务团,组团破难。通过前期对接问题清单,现场调研,讨论交流具体问题,形成镇(街道)特色化解决方案,破题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发展难题。

  在西塘丰腾农场,流动专家服务团向基地负责人怀智涛详细了解了种植技术,市场行情,农场的规模、规划等情况。该农场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建设大学生实习基地,成为大学生实践农业技术的一线战地。流动专家服务团建议,农场要进一步抓好种植加工标准化生产,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响产品品牌。

  在西牛家庭农场粮食功能区调研服务时,流动专家服务团详细询问了今年的种植规划,征询有关政策需求意见,并鼓励农户和合作社加大与科研院校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农业效益。流动专家服务团通过农技专家与各农业主体结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同时,邀请优秀农业企业主介绍经验,组织同品种农业主体开展交流,有效破解农业生产中的各类技术难题。

  “此外,我们还有流动科室服务团。根据9个服务组走访过程中搜集的各村实际难题,由分管领导牵头,结合各村(社区)特色化发展实际,各职能科室组成流动科室服务团,集中现场办公,针对问题,通过专题讨论、项目指导、逐个分析等方式,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协调解决具体疑难问题。”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建三大流动服务团只是‘三三三’服务新模式的一部分,此外,我们还创设了‘三式服务’和‘三大平台’,常态服务助增收。”

  蒋晓平表示,农业农村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也是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农业农村系统的干部更要提高站位,情系乡土,做好“三服务”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服务“三农”的精准性,提升农业企业、农民群众、农村基层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琼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