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清华大学博士生实践项目征集完成
 2019年04月09日 09:41:33 嘉善新闻网
  

  前期,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县清华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浙江嘉善基地”建设,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县人力社保局面向全县范围内有技术难题的重点企业开展了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目前,共征集到全县27家单位的29个社会实践项目,提前为接收第五批清华大学博士生打下扎实基础。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将社会实践作为必修环节纳入博士生培养方案,是一项以坚持立德树人为目标的人才培养项目。至2018年底,清华大学在全国2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建有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基地70余家。

  社会实践项目实行“双向选择”,企业根据自身技术难题“点题下单”后,由博士生根据自身专业方向选题,既为清华大学博士生搭建了实践平台,也为有高端技术需求的企业开辟了“高能通道”。2015年以来,我县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合作设立社会实践基地,县人力社保局负责承担日常具体管理工作,凭借出色的工作,我县项目中选率由最初的50%逐步上升到70%,2018年又获评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实践项目“三星基地”。

  博士生的到来,让企业如沐春雨。2018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曾炜赫博士来到我县的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参加社会实践。实践中,他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创新运用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利用化学发光的方法,定量分析生物样本,开发了一种由光测量值与样品中目标物质浓度转换的算法,并编程实现此算法。该算法一直以来是该企业的薄弱环节,之前企业聘用了两名日本籍专家花了大量时间研究此算法无果,曾博士却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将此算法运用到了软件中,受到了企业高度肯定。

  “历届参加社会实践的清华大学博士生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攻关和调查研究,将全国最高等学府的先进思想和技术以及工作精神融入到企业中,攻克和解决各类管理技术难题,极大助力我县企业高质量发展。”县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8年底,已有4批次65名清华大学博士生到我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完成科研项目57项,解决技术困难82项,创造经济效益3102万余元,申请专利9项,完成外文资料翻译46000字,撰写调研报告17000字,开办培训班53期,累计培训882人次。

  据了解,清华博士们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受到实践单位的广泛好评,去年开展项目企业今年的再次申报率达80%以上。此次项目征集共收到斯贝克电子(嘉善)有限公司、赛诺(浙江)聚氨酯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公司等27家单位申报的“线阵列音箱吊挂系统强度计算与分析数学模型”“新型环保阻燃等高性能聚氨酯海绵的研发”等29个实践项目,均是企业急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学科涉及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等诸多门类。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