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魏塘长秀村立体水田产“黄金”
 2019年04月10日 13:52:23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一辆白色货车停在了魏塘街道长秀村双欢家庭农场,一筐筐龙虾苗被工人搬下车运到水稻田内投放。“这几天是投放小龙虾苗的时节,我从海宁誉海苗种养殖基地购买了350公斤小龙虾苗,可用于30亩的稻田养殖。”双欢家庭农场负责人沈连林介绍。

  “一般来说一亩可投放30公斤小龙虾苗,但由于我是稻渔共生的模式,因此小龙虾的投放量要减少些,这样有助于小龙虾和水稻和谐生长。”沈连林介绍,农场还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并依托嘉善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小龙虾、甲鱼等品种的稻渔共生养殖试验,经过探索试验,养殖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沈连林说,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减少了病虫草害的发生和农业面源污染,可有效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同时,综合种养模式也大大节约了农田使用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这次的小龙虾苗规格在5至10克,养殖28天至30天规格达到25克以上便可以上市销售,大约在5月初,大家可以前来品尝和购买。”沈连林告诉记者,这次小龙虾投放,自己特地邀请了安徽省有几十年养殖经验、非常有知名度的王如峰。

  “为什么大家都说小龙虾养殖难度高,风险大,主要是他们没有掌握好养殖方法。养殖小龙虾一定要遵循‘三六九’模式。六个月内:三月份至九月份要完成小龙虾的养殖销售,九月份开始水稻种植,超过这三个月份,小龙虾就会遭遇三个养殖风险,市场价格、病虫害以及自然灾害的风险。”王如峰介绍,按照这“三六九”模式养殖,可大大降低养殖风险。

  记者还发现,在沈连林的养殖基地,土地利用程度极高,种植养殖结构合理:基地的中间是稻田,四周是养龙虾的水沟,边上田埂周围种了一些蔬菜,构成了一幅立体现代农业的画面。 据悉,我县共有养殖小龙虾面积450亩,主要分布在魏塘街道、西塘镇以及天凝镇。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