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一院音乐疗愈抚慰患者心灵
 2019年04月12日 08:58:01 嘉善新闻网
  

  4月9日上午,县一院挂号大厅里,悠扬的钢琴旋律缓缓响起,前来就诊的患者、家属被音乐吸引纷纷驻足观看,倾听中露出了陶醉的微笑。原来,这是县一院借助艺术的力量给予患者心灵抚慰、改善就医体验的有益探索。

  医院挂号大厅的东南角,放置了一架三角钢琴,边上摆放着一盆绿植,如同一个小型舞台。当天上午10时许,钢琴的提供方——恩祈琴行的马老师如约来到钢琴旁,把曲谱放在钢琴上,开始一个小时的演奏。

  从《城里的月光》到《美丽的神话》,从《牵手》到《一生所爱》,从《阳光总在风雨后》到《感恩的心》,大多是耳熟能详的乐曲。有个小孩跟着妈妈来就医,听到音乐声后来到钢琴边上认真地看着,舍不得离开。几分钟后,观看的人越来越多,有抱小孩的家长,也有就医结束准备回去的患者。69岁的陈爱莲拿出手机,拍了好几段视频发给女儿欣赏。她还凑到马老师跟前,轻声赞他“弹得很好”。

  “我家住在惠民街道枫南村,如果离家近的话,我就把家里的萨克斯拿过来,跟他一起演奏。”陈爱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平时我们到全县的养老中心参加公益演出,服务对象是老人,在医院里演出对象是病人,音乐能让他们感到心情舒畅,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奉献。”

  在一楼药房工作的李斌,听到琴声后也面露喜色。他告诉记者,大约10天前,有位老人看到大厅里的钢琴,弹奏了一曲《东方红》,一共弹了3遍,现场气氛非常好。“第一遍的时候他自我陶醉,弹第二遍他唱了起来,弹第三遍大厅里的人一起唱,那种氛围很好。”李斌说。

  在医院看完病准备回家的张女士,抱着3岁的女儿,在钢琴旁停留了很久。她说,第一次在人民医院里碰到这样的“好事”,要为医院推出的创新举措“点赞”。

  县一院副院长俞炳根也来到现场,看到这么多人对音乐产生兴趣,他高兴地说:“音乐是抚慰心灵和舒缓情绪的一剂良药,像上海、南京等地的医院里已经推行音乐疗愈法了,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我们医院引入音乐疗愈法并希望借此减轻患者的就医压力,缓解患者及其家属候诊时的焦虑情绪,营造温馨的就医体验。这也是医院‘善医文化’的一种体现。”恩祈琴行负责人林丽雅告诉记者,前期的尝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接下来,这架钢琴将会长期“派驻”医院,并定期安排专业教师到医院开展公益演出。“我们也希望具备艺术特长的社会各界朋友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欢迎到这里来表演。现在我们正在策划一个快闪活动,加入音乐的元素,到时候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俞炳根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