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天凝葡萄“技术课堂”助农增收
 2019年04月23日 09:01:25 嘉善新闻网
  

  近日,天凝镇科协、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技术课堂”,为20多名葡萄种植户送技术,教他们如何进行果树整形修剪和病虫害防治。这次,天凝镇“技术课堂”取代了以往开会培训模式,实践性强,又能很好地互动,受到该镇农户们的普遍欢迎。“这几年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与技术指导下,产出的葡萄很受市场欢迎。因此,只要这个课堂开课,我都会参加。”该镇葡萄种植大户蒋玉明说。

  “我们先讲葡萄病虫害防治和裂果方面的问题,再讲葡萄品种改良方面的知识……”当天,天凝镇农艺师徐明川授课,他一直从事与葡萄有关的研究,在葡萄种植方法、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方面都有丰富经验。

  为了更好地为天凝镇“洪家滩”葡萄种植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讲解,徐明川等本镇的种植专家对近两年葡萄产业进行了分析,发现了导致“洪家滩”葡萄产量、质量降低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

  去年,果农蒋玉明70亩葡萄因为阴雨天气导致甜度低、裂果严重,辛苦一年却没挣到钱。趁着镇里“技术课堂”葡萄专家来讲课的机会,他专门就自家葡萄出现的问题进行咨询,并且留下专家的电话,以便联系。

  “老蒋,这段时间雨水较多,你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当天,徐明川以及该镇科协工作人员来到蒋玉明的果园。“你们一来,我的心就定了。”蒋玉明介绍,6月底7月初园内“醉金香”“黄蜜”等葡萄品种都将上市。“这几年,葡萄裂果频繁出现,我们也尝试过很多办法,但都没起到很好的作用。”蒋玉明说。

  在现场,徐明川对裂果的葡萄进行了仔细查看。“裂果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水分多,其次肥料和营养液喷洒过多也会导致葡萄裂果。”徐明川告诉蒋玉明,已经裂果的葡萄要及时摘除,才不会影响其他葡萄。

  在天凝镇,像蒋玉明一样的果农还有很多,开设“科技课堂”,把农民喜欢的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交流,精准到位,通过科学种植和管理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成了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随着特色现代农业兴起,天凝镇葡萄产业迅速发展,病虫害种类也随之增多。在防治过程中,常采取化学农药,使病原、害虫产生抗药性,杀伤天敌和污染环境、施药后残留的问题比较突出。今年,天凝镇将树立“绿色”生态栽培管理理念,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合理运用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措施,经济、安全、有效地控制病虫害,提高产量和质量,保护环境和人民健康。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毛士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