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民间“故事篓”沈永明
 2019年04月25日 09:15:52 嘉善新闻网
  

  “在天凝镇洪溪村,有这样一位书记,她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4月22日,在嘉善微型党课选拔赛上,一位老人用一口嘉善方言讲述洪溪村书记的事迹。这位老人就是天凝镇的一位民间故事讲述者,他能口述传统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谜语几百首,是当地有名的“故事篓”——沈永明。

  今年73岁的沈永明是天凝镇洪南村人,说起为何喜欢讲民间故事,还要从他小时候说起。从小他就喜欢看书,各种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书籍放满家里的书柜。1957年,当时还是学生的他就参加了村俱乐部文艺宣传队,开始参加各种文艺演出,为村民讲故事。最擅长讲述的是具有生活气息和训诫意义的生活故事,如《半夜鸡叫》《西游记》《水浒》等故事。1965年2月,他代表嘉兴地区参加“浙江省第二次农村俱乐部”文艺汇演,他讲的故事《左手镰刀》获表演二等奖。

  “多次上台表演让我有了经验,讲起来也更加心里有底。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只要一有空就去给村民讲故事。”沈永明说,在讲故事时他也会根据时代主题讲述各类老百姓喜欢听的故事。如在文革期间讲阶级斗争故事,讲《白毛女》《林海雪原》《肖飞买药》《双枪老太婆》等故事。文革后,故事题材比较广泛,讲述的内容也更多。除了讲一些知名的故事,沈永明还自己创作一些故事,他创作的民间传说《通烟囱的来历》被浙江《山海经》采用,故事《同心干》被《故事会》采用。这些故事大都融入了他真挚的感情和对人生的体悟,或抑恶扬善,伸张正义;或揭示真理,剖析道义;或善恶不同,因果报应;或家庭婚姻,妻贤子孝等。

  经过多年的讲故事和创作,沈永明也获得了诸多荣誉。2013年新故事《双梦同圆》获得“最美嘉兴人”新故事创作大赛“铜奖”;在嘉善县“葡萄藤下听故事”民间民俗故事会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县“非遗志愿者”先进个人。2018年,他还被评为第三批嘉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天凝讲故事”传承人。

  去年,他还被天凝镇聘请为乡贤宣讲团的成员,宣讲“八八战略”、红船精神、善人善事等。在做好本镇宣讲工作的同时,他还将好的故事和精神传递到其他镇(街道)。每年大年初一,他都会随县文化馆故事队送故事到魏塘街道、姚庄镇等地的“文化礼堂”,受到百姓热情欢迎。

  沈永明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洪南村的老会计。退休后的他又被村里返聘,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几天,洪溪社区的养老中心邀请我去养老中心为老人讲讲故事,丰富老人的生活。”沈永明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样的退休生活忙而充实,他也乐在其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