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热爱发明 更要学会保护知识产权
 2019年04月26日 15:47:59 嘉善新闻网
  

  今天是4月26日,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年来,我县有越来越多的发明创造不断涌现,并获得国家专利,下面来认识两位我县的发明家,了解他们对知识产权的维护。

  上午,吴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周张楠带着他的小发明——一盆多株智能种植器,来到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找到了父亲的同事裘浙东老师,请他对这项发明做一些指导和改进,打算去参加今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这项发明来源于周张楠生活中的观察,他说,自己是个植物爱好者,可怎样在家中有限的空间里种植更多的盆景,让不太有时间或者不太会照料植物的人们也能成为种植达人呢?于是,一个个念头就闪过他的脑海,最终汇成了现在的这项发明。

  种植自动化这个想法让周张楠靠自己一个人的知识和力量难以实现,于是,前年夏天,周张楠找到了父亲的同事裘浙东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开始了他的创新发明。目前,他的这款一盆多株智能种植器已经在全省的创新科技比赛中取得二等奖,并在申请国家实用性专利。

  实际上,申请国家实用性专利这个建议,是裘浙东坚持让周张楠一定要做的事情。周张楠找的这位指导老师可了不得,他已拥有国家专利6项,正在申请的还有三四项。比如宠物管理装置及宠物管理系统、基于太阳能无线供电的3d旋转显示装置、方便拆装的语音开关安装结构等。上个月底,裘浙东老师申请了一年多的输液警报装置和系统刚刚成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已经成了裘浙东老师的一种习惯。因为过去,他就曾吃过没有保护好知识产权的亏。之后,裘浙东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更上心了,怎样维护知识产权也成了他的必修课。

  裘浙东说,一般申请的专利分为三种,外观型专利、实用型专利和发明型专利,最快的也要申请三个月,慢的要两年以上。

  记者了解到,2015年12月,我县顺利通过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创建,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全县的知识产权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我县专利申请量达595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222件,专利授权量348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有276件。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