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立夏风俗知多少
 2019年05月06日 17:03:14 嘉善新闻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预示着告别春天,迎来了夏天的开始,“立夏”节气,也有很多风俗活动。

  在罗星街道和合社区,记者看到,这里很多社区居民正在做鸡蛋挂饰。和合社区宣传文化员介绍,立夏有个习俗,就是要挂鸡蛋。立夏挂蛋是一项传统的风俗,听老人们讲,“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 ,以前,到了立夏,气温上升,小孩子容易出现身体疲劳、四肢无力,胃口也不好,人也会消瘦,这便是“疰夏”的症状,据说,只要在立夏那天吃蛋,就可以预防疰夏,此外,大人们还会在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这就叫挂蛋,而现在,大家正在做的与传统的挂蛋有所不同的工艺品,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一种创新。

  粘合、上色、系中国结、挂上灯穗,一个个精致的手工艺品就诞生了。

  立夏这天还有不少和吃有关的习俗,比如烧野米饭和吃立夏塌饼。另外,称人也是立夏的传统活动。不过,过去称人是用人工挑的大秤,而现在,只要孩子往电子秤上一站,体重就出来了。

  立夏标志着盛夏时节的开始,记者从县气象台了解到,明后天我县冷空气余威还在,温度变化不大,周四开始后期天气会以多云到晴为主,温度会有上升,最高温度可能会达到29℃。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王元 熊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