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5名保安勇闯火场灭火,无人员伤亡
 2019年05月10日 09:15:52 嘉善新闻网
  

  连日来,魏塘街道魏中村5名保安勇闯起火厨房灭火近半个小时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面对满屋的浓烟和爆炸的危险,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到底呢?昨天,记者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精彩故事。

  灭火结束,咳出的痰是都是黑的

  “不好,3楼起火了!”日前下午5时30分许,杭州英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嘉善魏中村驻点保安申知余和耿鹏飞在巡逻中,发现一居民楼的3楼有黑烟从窗户里冒出来。得知3楼人家中还有一老一小,申知余和耿鹏飞马上冲了上去,在前面的申知余第一个冲进厨房,迅速关闭煤气瓶阀门,随后切断整幢楼的电源。接着,他又把煤气瓶拎到了阳台上。

  “当时楼道和厨房里都是浓烟,第一次闯进去的时候,我是从起火点的位置判断应该是油烟机着火的。当时没想那么多,等电源关掉以后我才到厕所打湿毛巾,一手捂住口鼻,一手用灭火器灭火。”说起当时的情景,申知余仍心有余悸。

  “魏中村永星新区272号起火,请求支援。”申知余和耿鹏飞见使用两瓶干粉灭火器仍灭不了火,就用对讲机求助。收到消息的3名同事立即赶了过来,片区组长党炜赶到后,他用帽子捂住脸,加入灭火队伍。“我们用了十几只灭火器了,虽然控制了火势,但是还有火源,当时油烟机边上的木头已经起火,我们决定撬开油烟机,隔离火源。”党炜说,在撬开油烟机的一分多钟里,由于要双手用力,他们几人都没有捂住口鼻,只是轮流“作战”。

  油烟机撬开后,他们先用水慢慢淋湿油烟机,等降温后再浇水灭火。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厨房间明火全部扑灭,这时,申知余等人才松了一口气。然而由于长时间处于浓烟状态,申知余等人发现咳出来的痰都是黑色的。

  邻居大赞灭火行为

  “可能是我妈妈烧菜走开了一会就着火了,她灭掉了锅子里的火,油烟机的火没有办法灭掉。”户主颜忠英告诉记者,一开始妈妈就报了火警,因为她不会使用灭火器,火势才蔓延开来。在等待消防车的过程中,凑巧申知余他们发现了还帮忙灭了火,排除了安全隐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表示感谢,近日,她将一面写有“勇敢灭火真英雄保民平安英盾人”的锦旗送到了好心人手中。

  就在记者采访时,永星新区的张阿姨对申知余等人的勇敢行为赞不绝口。“他们真的很厉害,他们灭完火下来的时候都没力气了,都气喘吁吁的,而且平时他们工作也很认真。”张阿姨说,事发后很多人都来围观,还有不少人从自己家里拿来了灭火器,大家团结一心的行为,很令人感动。听到阿姨的赞赏,一旁的申知余、党炜都不好意思起来,均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当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每个公民都应挺身而出。“不止我们5个人参与这件事,后来赶到的队员都来帮忙维护现场秩序。”申知余说。

  据了解,申知余今年34岁,云南人,来嘉善6年,2017年从事保安工作至今。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吴丽丹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