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西塘镇:为病虫测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9年05月20日 08:59:37 嘉善新闻网
  

  进入西塘镇红菱村的浙江省水稻迁飞性害虫智能监测网(嘉善)虫情监测点,马上映入眼帘的是几台高大的虫情监测设备。智慧虫情测报系统、性诱虫情测报系统、生态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等,为该村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300亩示范基地提供虫情监测的科学依据。

  近日,记者看到合作社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来到虫情监测点,打开远程拍照式虫情测报灯下方的盒子,小心翼翼地将盒子里的飞蛾等虫子装进密封罐。“这些是我们每天要收集的,并将样本送往浙江农林大学进行科学比对和分析。”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红菱村安装的智慧型虫情测报网络由国内领先的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商托普云农参与建设的监测点,通过前沿的智能虫情测报灯、智能孢子捕捉仪等设备,来实时采集传输分析虫情、病情信息,并为病虫害的监测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晚稻病虫害防治原先一直依靠农户的经验来判定何时喷施农药或者进行防治,但随着承包面积的增加、天气因素等,导致人工判断耽误了防治的最佳时间。眼下的智慧型虫情测报网络实现了测报的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为病虫测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增强了病虫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准确性,切实提高了专业化统防统治的防治效果。”西塘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研究课题,由中国水稻研究所唐健研究员领衔主持,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智慧型人工智能(AI)水稻“两迁”害虫测报灯经过五年多田间试验,于2017年落户西塘镇红菱村。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李罕琼表示,除了这台智慧型虫情测报系统,在红菱村还安装了性诱虫情测报系统、病害孢子捕捉仪、生态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农业气象监测系统等,共同组成了水稻迁飞性害虫智能监测网,他们也将这里作为全县的一个虫情监测点。下一步,干窑镇范东村、天凝镇南星村、惠民街道大泖村也将建立智慧型虫情测报系统,在全县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测报网络。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洁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