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残疾人就业率达93%
 2019年05月21日 09:04:34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上午,家住姚庄镇上的小倪乘坐K213路公交车来到嘉善亿鑫构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上班。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做些康复训练,再做一点纽扣来料加工的活。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在此之前,四级精神残疾的她一直在家待着,但工作四个多月来,她已经在这里交到了很多残疾人朋友。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就业难度大,妥善解决好残疾人群体的就业、生活,关系到残疾人本身和他们家庭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县残联进一步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将辅助性就业作为残疾人就业新的增长点和就业兜底保障的一项重要任务,高标准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让残疾人能和健全人一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丰衣足食,实现他们“不残缺”的人生价值,改善残疾人生存质量。

  有一份工作,有一笔收入,对这些残疾人来说,意义非凡。“我们这里好多人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让大家找到了自信,也找回了生活的尊严。”嘉善亿鑫构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工疗车间小组长俞佩军说,今后,中心管理人员会负责联系厂家,带回更多代加工活,让员工有更多的收入。

  姚庄镇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嘉善亿鑫构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36平方米,是目前全县投入力度最大,功能最全,建筑面积最大的辅助性就业中心。目前中心已招收本区域户籍的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等残疾员工31名,配备管理人员4名。中心设有工疗车间、农疗车间、康疗车间、文疗车间和思疗车间,施工“五疗”工作法,提高残疾人员工在文化、体育、教育、工作、交流等参与社会的能力,重塑社会归属感。

  在罗星街道的嘉善人民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每天也有20名残疾员工来上班。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分为工疗车间、娱乐康复、生活服务等三个区块。中心除了具备辅助性就业功能外,还具备生活自理能力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娱乐等配套服务功能,并建有相应工场作业、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设施,配备了相应无障碍设备。

  据了解,作为我县第一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该中心开展“以工养残,以工代疗”模式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秉持“安置一个人,解放一家人”的宗旨,帮助中心的残疾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简单劳作能力和社会融合能力,助推残疾人发挥特长。中心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照不低于本县最低工资的标准予以发放工资并缴纳社会保险费。

  推进残疾人就业,县残联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辅助性就业,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已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庇护性照料)机构11家,安置残疾人318人。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目前推行分类施策。一是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通过举办残疾人招聘推荐会、开展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性岗位选聘等,2018年新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29人,新聘专职委员17名。全年共有37家福利企业、12家企事业单位,分别超比例安置残疾职工157人、14人。二是拓宽残疾人就业模式。通过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新增残疾人电商培训110人。三是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2018年以来,为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提供电商、盲人按摩、中式面点等职业培训16场,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318人次。据悉,全县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就业率达到了93%。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