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智果村志愿巡逻队成农作物“守护者”
 2019年05月22日 09:01:43 嘉善新闻网
  

  随着魏塘街道“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征迁,智果村里巷港附近区域的房屋已于今年3月基本腾空,但村民的担忧也随之而来:不住在老房子了,即将成熟采摘的瓜果蔬菜还在田里,万一被偷怎么办?为了消除村民的疑惑,智果村建立起了一支由村工作人员、社长、普通村民约20人组成的巡逻队,近段时间来,一直守护着村民们的“劳动果实”,受到村民的广泛赞誉。

  5月20日下午2时30分,智果村71岁村民吴荣华像往常一样,带上饼干和茶水,开着电动车从智果新区的家出发,顶着太阳沿智里路一路行驶,在乌金浜、杜家浜、郎家浜等村道上巡逻。

  甜瓜种植户晏昌银夫妇开着装满甜瓜的三轮车经过,见到吴荣华主动停下车来聊起了天。晏昌银种了12亩甜瓜,这段时间正是甜瓜的采摘期,每天都要忙到下午6时才回去。“有他们这支巡逻队在,我们就放心了,谢谢他们。”晏昌银笑笑说。

  智果村党总支委员陈彪,是吴荣华值夜班时的“黄金搭档”。这天下午,他与村委会副主任唐叙明一同坐着微型消防车在村道上巡逻。陈彪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以来,他们每天都会安排志愿者巡逻,巡逻查看的范围涉及约500户村民的3000亩承包地。

  说起这支巡逻队的成效,唐叙明说:“有次村民发现有人偷采蚕豆,向社长反映,后来我们报了警,那个人虽然偷了5公斤蚕豆,但是县公安局从严处理了。”唐叙明说,如今,偷盗现象明显减少,有效地保护了村民的农作物安全,也为智果村的平安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傍晚5时30分,一直在村道上奔波的吴荣华,来到了里巷港“南大门”坐了下来,吃了饼干垫垫肚子。这里是通往乌金浜、杜家浜和郎家浜的唯一通道。“这个时候,在田里劳动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家了,附近都不住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守在这里,遇到陌生人员,我们就阻止不让他们进来。”吴荣华刚把话说完,看到一名带着渔具的男子开电动车过来,他就立即上前询问,得知确实是来钓鱼后,才让他通过。“有一个晚上,苏州、安徽牌照的车子过来,见到我就马上掉头了。还有几个人想进去,我问他们去哪,他们说去玩,我说这里没有玩的地方,他们就走了。”吴荣华说。

  6时左右,智果村网格员陆勤跃赶来,与吴荣华一同值班。每有村民路过见到他们,都会打声招呼。

  赵老伯是吴荣华的老朋友,每天晚上路过这里时,一定要陪好友聊会天才离开。见记者采访,赵老伯话不多,倒是吴荣华边说边笑:“有时候他说‘老吴辛苦’,还敬礼,虽然开玩笑,但是很敬重的。”

  晚上7时30分,气温降下来了,加上风较大,感觉凉飕飕的。吴荣华拿出一件事先准备好的马甲穿在身上。穿好衣服,他与搭档依然静静地站在黑夜里,看到有人过来,他们就打开电动车车灯上前询问,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进入,直到派出所民警来“接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吴丽丹 王晓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