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确认发现草地贪夜蛾 可防可控!
 2019年05月28日 09:20:28 嘉善新闻网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等特点。今年5月8日,我省建德市玉米地中首次发现。5月16日,我县在干窑镇长生村玉米上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眼下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对其进行防治,零星发生面积在250亩。

  “草地贪夜蛾分为玉米型和水稻型两种。”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日前上午,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进行实地调查,根据田间危害状及抓获的幼虫,核实确认草地贪夜蛾已在干窑镇长生村玉米种植点发生,系为草地贪夜蛾危害。据调查,玉米遭受危害并不严重,被害株率在0.4%。草地贪夜蛾的整个生命周期约30天,温度降低时,该周期会持续大约60~90天,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卵、幼虫、蛹和成虫阶段。

  对此,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监测普查,对种植玉米的田块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摸清我县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坚持开展性诱监测,密切关注虫情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同时,要求各镇(街道)切实加强草地贪夜蛾的系统监测,建立一周一报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到对各镇(街道)农技人员进行草地贪夜蛾科普知识培训,确保技术人员会识别、懂防治,有效指导科学防控。

  另外,农技人员加大宣传草地贪夜蛾害虫识别、危害习性、发生规律、防控技术等基本常识。据普查情况,因地制宜,按照早发现、早用药、早处置的防控策略,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时期,选择在清晨或黄昏施药,治早、治小,有效遏制蔓延为害,确保防控到位。

  “此次我们能这么快速地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区域得益于智能测报为依托的绿色植保网。”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县在西塘、干窑、天凝、惠民有4个自动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建立完善智能测报系统,强化了智能监测系统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切实提高病虫害防控水平,夯实了县域粮食生产安全基础。不仅如此,通过实践,我县还集成了一套应用生物防控、理化诱控、生态调控和科学用药的绿色防控技术,落实病虫监测工作岗位责任制,有效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切实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绿色为先”为导向,依托全区域、智能化、专业化虫情测报体系建设,高标准构建预警体系、高质量推进农药减量、高效能落实绿色兴农。在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水平基础上,实现了农药减量、产品提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四位一体”协同推进。2018年,全县实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4.6万亩,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面积18.1万亩,共计增收粮食3610.9吨,节本增收1505.5万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