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和合社区整治毁绿种菜 还居民优美居住环境
 2019年05月29日 09:45:00 嘉善新闻网
  

  “你们家这些树状月季不错,我不喜欢太矮的,这样的高度合适。”“我觉得欧石竹点缀一下几个小花坛挺不错的,现在天气热了,等凉快点我还要种点茶花。”近日,在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和合港小区,居民蒋杏宝正和邻居在自家小洋房外,一起研究着种在自家院子前的花卉植物。

  蒋杏宝家是和合港小区第一批住户,从2014年搬到新房子,老人一直都是自己种蔬菜。“我们本来都是农村人,习惯自己种点蔬菜,到了社区里,看到荒地就想去种菜,更何况现在自家门前就有花坛,方便又省钱。”蒋杏宝说,以前社区也在小区种过绿化,但是最后都沦为菜地,现在看到邻居们的小花园越来越漂亮,自己也响应要求,把小白菜、生菜都拔了种上了花卉。

  记者了解到,和合港小区共有居民户83户,新居民约100多人。“在我们之前的小区环境整治中,发现和合港小区毁绿种菜现象比较普遍。不少居民都有‘田园’情结,尤其从农村拆迁出来后,常感觉那颗想种菜的心无处安放了。于是,毁绿种菜现象频频出现,社区工作人员前脚刚刚清理掉,居民后面马上又续种了,陷入死循环。”和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主任金卫忠介绍,为进一步加大社区环境整治力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两周,和合社区对辖区和合港小区“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

  “小区毁绿种菜不仅破坏了原有的绿化,而且还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和整体形象。经过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前期的积极宣传和耐心讲解,整治行动得到了大部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大部分小区居民都已主动清理了自家的菜地。剩下尚未自行清理的毁绿种菜行为,志愿者们本着人性化原则,通过徒手摘菜的方式,帮助小区居民先行收取蔬菜,以便居民自行带回家中,整个过程得到居民的理解与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陆春燕说。

  为防止此类“毁绿种菜”现象回潮,真正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园,和合社区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宣传创建工作,传播绿色知识,并且将社区划分为四个网格,分别有社区领导干部牵头负责,有一定群众工作经验的党团员、村民代表和第三方保洁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形成常态化管理,确保绿化成效。

  为规范社区管理,美化小区环境,营造清洁、文明、优美、邻里和睦的文明社区,和合社区还制定了文明户奖励制度,从违章建筑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美丽庭院管理、垃圾分类和居户平安家庭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小区不同于农村,有限的绿地非常珍贵。我们倡议人人遵守小区绿化,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增强环保意识、自律意识,把绿色文明真正融入小区生活,共同建设绿色和谐社区。”金卫忠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形象再获提升,居民群众纷纷点赞,今后,社区将加强日常巡管,形成长态化管理,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王宇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