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实现新生儿5个事项一站式办理
 2019年05月31日 11:02:17 嘉善新闻网
  

  “将相关材料提交到医院指定窗口,一次性就办完了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出生户口登记等5个证件,非常方便、快速。”近日,市民朱先生在嘉善妇保院为刚出生的宝宝完成了新生儿“五证联办”手续。他体会到的“方便”,正是我县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功探索。

  孩子出生后,出生医学证明等各种证件的办理往往要让父母花费不少时间、精力,为加快推进我县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孕产妇及家属带来更多便利。今年以来,在县政务数据办(跑改办)的牵头协调下,经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疾控等部门合力推进,4月30日起,县妇幼保健院正式开启我县户籍新生儿“五证联办”新模式,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出生户口登记、居民医保参保和社会保障市民卡五个事项全部一站式办理。

  在嘉善妇保院,新开辟的“出生一件事”受理窗口的出生证办理窗口、预防接种证办理窗口,迎接着新生儿家属的到来。县卫生健康局人口家庭与妇幼健康科科长孙丽告诉记者,只要新生儿父母取好孩子名字,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原件资料,到该院指定窗口,填报一张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即时对接公安、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系统,将跨部门、跨层级的5件事集中办理,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窗、一次办通。市民可当场取得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出生户口登记,实现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核准支付,社会保障市民卡将以邮寄方式送达。此后,县医保局将通过市民卡银行账户直接进行城乡居民医保费的扣缴。

  这一便民举措的推出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一位陪同妻子到嘉善妇保院产检的二胎爸爸了解到这一政策后表示,以前办新生儿市民卡,要先办理银行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后,才能再次办理社会保障市民卡,需要重复奔波在银行、人力社保等部门。办户口等也要自己前往派出所。各项证件的办理环节繁多、流程复杂,新政推出以后真的方便多了。

  据悉,今年以来,我县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瞄准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在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链条中选择各10个重点事项,探索“一件事”的“一站式”办理。

  目前,县第一人民医院正在进行窗口装修改造,6月底也将正式启动出生“一件事”“五证联办”模式。另外,目前,我县新生儿“五证联办”暂限于嘉善县本级户籍人口。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后将逐步扩大办理的对象,让更多的市民能切实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金晓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