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明分”吹来文明风的小村故事
 2019年05月31日 11:02:17 嘉善新闻网
  

  近日,看到自家门口张贴的“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上的“优美庭院星”又回来了,大云镇大云村村民张玉萍脸上绽开了笑容,哼着小曲给庭院里的花草浇起了水。

  评上“九星级文明户”,不仅可以获得一张煤气票,全年均是九星文明户的农户还能免费使用村里家宴中心,并在年终大会上表彰授牌。人心齐,乡村又能美起来,能不高兴吗!

  乱搭建随处可见,毁绿种菜屡禁不止……大云村过去多年一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看不见、摸不着的文明道德在我们村可以积分,邻居们都在争文明、当先进,我家也不能落伍。”说起这几年大云村的变化,张玉萍由衷地感叹,自从开始“九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大云村创建出了一番和美宜居、乡风和谐的新农村风貌。

  大云村原本也是好地方,近年来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让这个原本秀丽的小村欠下了“环境债”。好在这几年借着“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大云村一年一个模样。但还有个问题是:人心散,环境保护意识仍不强,一切源于没章法。

  如何激发村民参与创建的热情、自觉践行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在大云村村民家门口一块“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的牌子,上面九个标准分别对应九颗星的评分,而这项评分的背后是这个村庄村民之间的一种管理模式——“九星文明户评创”。

  2016年,大云村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层“三治”工作,率先在全镇推行了“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评选。何谓九星?大云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志良介绍,即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爱护公物星、诚实守信星、遵规守约星、孝老敬贤星、邻里和睦星、志愿奉献星,且所有村民评选“九星级文明户”时,必须在文明新风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的基础上再争创其他星。

  “猫、狗等家畜未圈养的,发现扣10分;发现卫生死角每处扣5分;发现焚烧秸秆等现象扣5分……”71岁的姚明官细看《大云村九星级文明户评比制度方案》,发现这“九星”可不简单,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按照加扣分目录规范村民行为。

  村民打分村民监督,大伙儿心服口服,而每季度不定期评比、全年评比5次,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等原则,更让大家鼓足了士气,在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比制度下,你追我赶,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进门就看看家门口“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上的小红星数量,成了张玉萍的习惯。从刚开始的不当回事到如今的格外珍视,张玉萍看中的可不只是获评后的物质奖励。“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有了这九星的评比标准后,村民们心往一处使了。”张玉萍说,这就是“和谐村庄”。

  以每家每户的“文明星”汇聚成文明村,如今,这个村庄近四分之一的农户被评为了“九星级文明户”,这个数字还在递增。“我们正在制定通过积分制推进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评分机制,到时我们的村庄一定会更美。”沈志良信心满满: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展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春回大云!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