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业招聘“引进来” 促农业“提档升级”
 2019年06月04日 09:24:30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在位于魏塘街道智果村的嘉善尚品农业创意谷内,智能大棚种植的水芹菜和空心菜正陆续上市,面对丰收,负责人孙军却高兴不起来,最近看着基地内机械化种植和操作逐渐步入正轨、生鲜加工冷链物流中心正在建设,他有了更多的担心和焦虑。“想要打造一个建设规模为1.4万亩的农业产业城,将产业规模和产业兴旺融为一体,目前最大的需求就是人才。”

  近年来,传统农民“后继无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乏力现象日益突出,劳动力老龄化、年轻人不愿意务农是农业发展不得不面对的“瓶颈”。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蒋晓平陆续走访县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三服务”。孙军表达了自己对农业人才的渴望。乡村要振兴、区域要发展,离不开人才和各类要素的支撑。在今年县“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农人”,以实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一个完整的农业产业链,从产前、产中到产后,要有专业技能型、生产经营型、社会服务型等多种职业农民合作完成。目前来看,我们的农业人才是缺位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专业大户和农业带头人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缺人”。

  惠民街道的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辉管理着300多亩热带水果基地,不同的田块种上了不同的热带水果,边种植边试验,除了前来沟通、指导的专家,日常的科研、培育工作均由杨光辉一人负责。“有大学生到我这来,但他们看到办公环境是经常在田间地头的,便离开了。我多么希望有专业的农业人才帮我记录指标、分析数据,在电商销售中出谋划策。”杨光辉说道。

  针对这些需求,县农业农村局召集相关科室进行商量研究,与安徽科技学院进行多次对接,决定举办一场农业对口招聘会,搭建桥梁,将新型“三农”人才引入田间地头,让有知识有技术的新鲜血液流入田间。

  5月中旬,一场乡村振兴“引智”招聘会来到了安徽科技学院体育馆,我县的尚品农业有限公司等22家农业龙头企业共在现场推出了164个岗位,吸引了来自安徽科技学院众多应届毕业生。

  “这次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来我们公司,我们在就业收入、工作环境上进行了改善,更有吸引力。”孙军介绍。“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才能为我们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很看好未来农业的前景。”杨光辉信心满满。

  据悉,组织举办招聘会是我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才引进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求双方的洽谈和双选,实现了充分对接,也满足了部分经营主体的人才需求。下一步,我县还将与校方开展紧密联系,以优势互补的方式争取更多的人才到我县就业和创业,为我县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和本次招聘会的效果,考虑丰富活动形式,努力为企业和高校搭建平台,使其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在积极谋划嘉善的“新农人”培育计划,一方面要“内育”,开展了一系列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促进传统农民“提档升级”;另一方面要“外引”,通过赴长三角大专院校招聘农业类大学生等形式,建立农业“两创中心”,培育新时代的“新农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