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打造短、频、快“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2019年06月05日 09:20:13 嘉善新闻网
  

  家住大云集镇润江花园小区的四川籍居民何向东住在镇上已有10来年。近几年,他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饭后到大云镇文化中心广场锻炼身体,每次步行只要10来分钟时间。这段时间,他又欣喜发现,广场边上开了一家智慧书房——蓉溪书房。“里面藏书丰富,有5000多册,还有很多休闲座位,我们老百姓又多了一处享受文化的场所呢!”

  “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指的是让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享受文化服务的概念。这是一种以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本文化需求为目的,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设施、产品、服务的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大云镇以“乡村善治文化先行”为导向,同时利用问需于民的“五问工作法”,致力于打造短、频、快“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同时,借助该服务圈,达到上情下达、以文化人,让文化与市民更贴近。

  大云镇区域面积28.7平方公里,下辖6村1社区,目前已率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建有社区文化家园1家、企业文化俱乐部2家、文化庭院22家、文旅型景区阵地3座,并依托省级文化强镇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镇级文化中心,新建智慧书房、姚绶文化展厅,形成了“1+7+N”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大云镇文化站负责人介绍,这一网络为推进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打下了扎实基础。

  每当夜幕降临,大云镇洋桥村“文化礼堂”社会管理人员罗佳燕就会拿着礼堂钥匙来开门,开放农家书屋、舞蹈排练厅等地方,给村民提供一处晚间活动场所。“以往,礼堂钥匙都是由村宣传文化员保管,她下班了,礼堂也就关门了。现在,我们备了两把钥匙,一把交给宣传文化员,一把交给社会管理人员,即‘两把钥匙,一门双开’,每天开放时间大概延长到晚上8时左右,更好地满足了百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需求。”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两把钥匙”工程已在全镇各村(社区)推广,取得了不错成效。

  2019年起,大云镇以“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提升年为契机,推出“文化礼堂”4张清单、100项活动安排。围绕“我们的甜蜜文化节”“我们的甜蜜赛事”“我们的甜蜜节日”“我们的甜蜜礼仪”四大主题,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节点、不同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礼堂宣传文化活动,将活动办成家常菜,编织“高频率”服务网。

  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领下,镇文化中心还新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1座,各村礼堂分别加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乡贤工作站等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全镇公共文化阵地体系,也充分实现条线资源整合、阵地资源融合,编织起了“短距离”服务网,切实让文化阵地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洪徐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