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基础设施大升级 小区颜值“逆生长”
 2019年06月12日 09:18:45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家住四季江南小区的吴阿姨发现小区门口多了一份江南社区15分钟生活图,上面详细标注了附近菜场、商超、健康步道等。“我偶尔来这里带孙子,对这一带都不熟悉,有了这份生活地图,一目了然,让人觉得很贴心。”今年以来,江南社区对四季江南小区进行了基础设施大提升,整个小区颜值实现了“逆生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民意。而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旧小区“逆生长”的秘诀在哪里?江南社区党委书记陈芳琳给出了答案:“乘着创建东风,我们针对老小区特色和难点,对社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提升工作,美化了小区的基础环境。

  走进四季江南小区北门,道路两侧的橱窗公益广告十分醒目,不远处的文明长廊更是吸睛。上面展示了“家风家训”“最”系列:字数最少、最清新、字数最长……这些都是来自这个小区里的家风家训,成为小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边是家风家训,这一侧是照片展,拍的就是我们小区呀,这个角度看,咱们小区这么美呀。”今年60岁的周阿姨抱着孙女来此散步,无意中发现这一景点,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

  居民楼道堆积物一直是社区创建工作的难点。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小区里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还针对文明楼道进行了“创意装修”。走进28幢楼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民生角小黑板,楼道住户有问题都可以在上面倾诉。往上走,墙画、木框画等装扮了整个楼道,每一层都有不同景致。“我们针对小区内十几个文明楼道进行了美化,每一个楼道都有一个主题。”陈芳琳介绍说,这里就是亲儿童主题,我们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不同主题。

  这几天,在小区中心广场周围,工人们正在制作“最美系列”宣传画——“最美军人”“最美青年”“最美楼道长”“最美女性”……这些最美人物都是来自小区,附近的橱窗也全部统一更新过,所有动态也都是来自小区,让大家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感受小区这个大家庭的热闹与温馨。“这些是志愿者服务的照片,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近30场志愿服务活动。”陈芳琳表示,江南之夜文化节活动是江南社区的传统节目,今年的活动将在7月份开展,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商量着把文明创建主题融入其中。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如何让这些老旧小区、城中村实现大提升,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必答题。每个点有共同的“难题”,也有不同的特色。今年以来,我县外塑“颜值”,内强“气质”,在文明创建载体的推动下,基础实施大变样,让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记者在城东社区城东小区施工现场看到,几台挖掘机马达轰鸣,正伸出机械长臂,深挖小区道路。“城东小区和张家桥小区年限比较久,暴露出不少问题,很多都需要改造,包括雨污水分离、自来水管道更新、天然气入户、‘上改下’等。”城东社区党委书记俞建国说,今年年初,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涉及700多户居民,总投资1亿元。目前,城东小区改造进度完成70%,张家桥小区完成50%。

  “改造过程中有不少尘土,大家进出不太方便,但是我们都可以理解的。”家住城东小区的老党员傅长泉说,“以前使用煤气罐还要经常更换,小区内到处的电线‘蜘蛛网’杂乱无章,下暴雨时雨污串管时常有异味,停车不便……现在这些问题都要全部解决,困难是一时的,相信政府投入这么多财力,小区一定越来越好,我们期待改造后的美好。”

  现在,全城不少“蝶变”后的小区让人耳目一新,越来越多的小区路变宽了,景变美了,生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杨丽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