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车辆按法规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2019年06月12日 09:18:45 嘉善新闻网
  

  斑马线作为“行人生命线”,也是“文明线”和“暖心线”。除了安装“车让人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去年以来,我县还在县城谈公路、晋阳路、人民大道、嘉善大道等主要路口的两侧人行道或朝向机动车道区域,安装了内容为“车让人我快走我点赞”的礼让斑马线点赞牌,让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看到提醒后更加注意文明出行。

  如今,我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现状到底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在街头蹲点调查,发现车主礼让意识渐浓,虽然人车抢道的情况偶有发生,但八成以上车辆都能按法规礼让行人。

  现场直击:礼让行为蔚然成风礼让比例有八成

  本周一、周二,记者先后来到县城区谈公路和嘉善大道,每个路段选择一两个点,各用半小时观察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执行情况。

  6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一位拖着行李箱的阿婆从谈公路菜场门口步行至马路对面,一辆正行驶到斑马线的出租车减速停车,另一车道的一辆白色轿车也停下来让阿婆通过。

  11时15分,三位市民站在该路口的斑马线上准备过马路,一位车主踩下了刹车,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行人起初还有些犹豫,对方朝行人摆手示意,行人这才急匆匆走过。

  在当天中午记者蹲点观察的半小时内,该斑马线上有34辆汽车在通过时恰巧有行人从人行横道上通过,仅有6辆车未减速让行。

  6月11日上午8时,记者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门前的斑马线边发现多数车辆都能做到文明礼让,一些驾驶员甚至在离斑马线还有一定距离时就开始减速,看到市民在斑马线前犹豫不决时,还会通过鸣笛或做手势的方式示意行人优先过马路。

  在县政府东大门前,记者在斑马线上体验了一回。在记者来回穿越斑马线的时间内,路过的5辆私家车都做到了文明礼让。

  市民反映:市民出行更安全城市更文明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走到斑马线前遇到车辆时,他和家人都会主动停下来退让,但没想到现在过斑马线时多数司机都会主动把车停下来示意他们先过。“市民出行更安全,我们的城市更文明了。”

  在欣达小区门口也有一处斑马线,小沈是该小区居民,他说:“现在家门口‘礼让斑马线’的情况比以前好多了,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变化,但体现的是城市的素质在提升。”

  记者了解到,我县从2017年3月开始实行礼让斑马线电子监控抓拍,目前有10个点可用,接下来还打算增加19个点。“通过前期的宣传,如今大部分驾驶员已经有了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意识,如果有驾驶员被抓拍到不礼让斑马线,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礼让斑马线”的知晓率,让更多驾驶员自觉加入其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