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退休教师结对特殊学子 自立“军令状”
 2019年06月12日 15:47:28 嘉善新闻网
  

  西塘镇大舜小学退休教师陈孝林,今年74岁,从2017年11月至今,陈孝林坚持送教上门,教今年14岁患有先天性脑瘫的男孩小宇凡读书认字,陈老还定了一个小目标——三年教他认字三千个。

  近日,记者来到小宇凡家,看他学习。由于身体的原因,小宇凡每说一个字,几乎都要使出浑身的劲,每当他读完一首诗、回答对一个问题,陈孝林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声“真棒”。 学完一首新的古诗,小宇凡都要抄写一遍,因为右手僵硬,用不上力,他已经习惯了用相对好使一些的左手抄写,抄写本上,字迹清楚端正。

  在墙壁上,有一个光荣榜,贴着陈孝林手写的十几张奖状——“语文期中考试满分奖”“百字无差错竞赛优秀奖”“身残志不残勇闯文化关”,而每一张奖状的最后都有大舜小学的公章,这些空白奖状都是大舜小学提供的。

  西塘镇大舜小学副校长李冰玉告诉记者,当初是他找到陈孝林,希望能结对帮扶小宇凡。陈孝林的家和小宇凡的家同在西塘镇茜墩村,两家距离不算远,开电动车也就几分钟。从孩子童真的话语中,记者也感受到了他对陈老师的喜欢。

  小宇凡的奶奶说,小宇凡的妈妈在孩子6岁的时候,不堪生活的压力离家出走了,最近这一两年才偶尔回家一趟看看孩子,平时都在老家江苏打工,所以家里的经济来源都靠小宇凡的爸爸和爷爷干活来支撑,而她就负责照顾小宇凡的日常起居,陈孝林的举动让她很感激。

  在和小宇凡的交流中,记者能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他爱看动画片,学会了口头禅“太酷了”,他爱画画,也有自己的梦想。

  如今的小宇凡已经能认1800个字了,默写一般也只错一点点,背唐诗也不在话下了。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 者 李承香 秦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