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江南文脉的嘉善表达
 2019年06月14日 08:58:35 嘉善新闻网
  

  6月13日上午,在洪福印象农民画舍,姚庄文化站站长葛峰与锦绣农民画社负责人俞萍挑选着“吴根越角画里桃乡”2019姚庄农民画江浙沪巡展上海站的参展画作。“姚庄农民画的题材都源自生活,不仅自带嘉善水乡风貌、民俗风情,更饱含生活温度。”葛峰说,“我们想挑选更具泥土味的画作,让巡展的乡土味更浓郁。”

  一幅幅农民画存续着江南特有的人文风貌。惊蛰剃头、立夏吃豆、处暑放河灯……一幅《24节气长卷》尽收节气民俗。“画首的闹新春与画尾的冬藏两个场景可以连起来,寓意24节气循环往复、生生不息。”作者马万芳说,这些素材都来自自己的经历,都是身边的故事。

  越本土越有生命力。尽管不是首次江浙沪巡展,但姚庄农民画的每次展出都会受到追捧。去年,80余幅姚庄农民画首次在陆家嘴美术馆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大城市里难得能见到这样接地气的作品。”陆家嘴文化中心副主任黄琪表示,姚庄农民画浓烈的色彩和精致的乡村场景描述是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嘉善乡土也在一代代农民画爱好者手中存续。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周福珍为代表的姚庄农民画悄然兴起。30多年来,依托农民“种文化”、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等,姚庄农民画创作队伍已拥有固定成员47人,爱好者100余人。

  江南文化一脉相连,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的嘉善,传承、发扬着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与江南文脉合鸣共振。在日前举行的“诗画嘉善踏歌来”2019江南民歌节上,由嘉善田歌传承人高建中主唱的叙事田歌落秧歌《五姑娘》率先献演。

  “嘉善田歌是对农耕文化的传唱,在嘉善田歌7种曲调中,落秧歌是其中一种”。高建中长期关注田歌艺术传承工作,在丁栅中心学校教学生唱田歌,用静态的书面记录成册以及用动态的节目表演、学校课程形式培养田歌小传承人,让濒临凋谢的本土民间优秀文艺样式得到多种形式的存续。

  近年来,嘉善县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厚植文化优势,创新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江南文脉的嘉善表达。今年6月1日,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在杭举行,首次提出打造“甜蜜”儿童友好型小镇,将对原有城市空间面向儿童进行再设计,在整个小镇建设中,保护儿童权利,满足儿童需求,力求将大云建成让孩子们安全成长、幸福玩耍、快乐畅游的甜蜜小镇。

  2017年大云镇依托花海、水乡、温泉、巧克力等地方文化资源,开启甜蜜品牌元年。在品牌IP战略的引领下,大云文旅产业不断融合,文旅IP内容不断延伸,走出了一条以云宝IP引领文旅融合的无中生有发展之路,为浙江乃至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探索成熟经验。

  今年,大云镇将加快云宝二十四节气生活馆等沉浸式产品项目的体验落地,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围绕IP授权开展多领域、跨平台的商业合作,进一步放大IP价值。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表示,在文旅IP不断延伸内容的同时,大云将加快市场授权工作,加速文旅发展,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IP价值变现。在充分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嘉善更多文化优势正厚植到产业发展之中,姚庄农民画与雨伞、水杯等文创产品融合走进日常生活,西塘盘扣与古镇旅游结合走向五湖四海,江南文脉的嘉善表达正日益丰富。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曹宇杰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