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垃圾分类激活生态文明“最初一公里”
 2019年06月14日 08:58:36 嘉善新闻网
  

  初夏的清晨,凉风袭人。早上6时,魏塘街道嘉辰花苑一期居民盛钰玲在窗外的鸟叫声中醒来,起床做早饭。厨房内,两个套着不同颜色垃圾袋的垃圾桶,正等待着这一天家中垃圾的到来。如今,每天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盛钰玲一家的习惯。从理念的养成到实际践行,垃圾分类正在改变盛钰玲一家的生活方式。

  迎着凉风,盛钰玲沿着小区的道路,去往离家700米外的农贸市场买菜。小区里的这条路她每天要走几遍最熟悉不过,垃圾分类带来的小区环境和居民理念之变,她一路看在眼里,深有感触。小区门口,一排垃圾分类箱前陆续有居民前来扔垃圾或领取垃圾袋。一名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擦拭垃圾桶,看到盛钰玲走过打起了招呼,“盛阿姨,买菜去啊?”“是啊,你们辛苦了啊,垃圾桶保洁很到位。”因为垃圾分类工作中不仅自己做到位,而且积极宣传带动其他居民,盛钰玲成了垃圾分类示范员和宣传员,社区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都认识她。

  脚步轻快,5分钟后盛钰玲便抵达了施家路上的菜场。一只老鸭、几条黄瓜、两斤小白菜将是今天她们一家人餐桌上的菜肴。带着“收获”回家,楼道口张贴的居民垃圾分类评比公示表引起了盛钰玲的注意。这是垃圾分类负责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定期的抽查结果。她走上前,仔细查看自家和邻居的得分情况,实心的五角星代表优、空心的五角星代表好,黑色三角形代表一般,纸张上自己家的4颗实心五角星让她满意。

  回到家,盛钰玲就和老伴忙乎开了。老鸭清洗切块,黄瓜刨皮,小白菜清理。盛钰玲熟练地将塑料包装袋扔进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黄瓜皮、小白菜叶放进绿色的餐厨垃圾桶。这些每月从智能箱内领取的垃圾袋印有二维码,可以追溯每袋垃圾来自哪户居民。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以前,盛钰玲并没有这样的习惯,“那时候厨房里放置一个垃圾桶,客厅里放置一个垃圾桶,不同的垃圾都是倒进一个桶也不分类,没那个意识。”盛钰玲说,去年,县垃圾分类讲师团、魏塘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来到嘉辰社区宣传垃圾分类,自己每次都会去参加。宣传活动中,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垃圾不分类的危害和具体分类的做法。她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那时开始在家中做好垃圾分类。

  盛钰玲拿出智能垃圾分类卡给记者看,里面1000多的积分是她投放可回收垃圾累积下来的,可以到小区门口积分自动兑换柜兑换牙膏、洗发水、洗洁精等物品,也可以到恒利广场乐玛特超市和小区附近的超市用积分换取购物抵价券后消费。

  时针指向18时,盛钰玲家热闹起来,儿子、儿媳下班后带着孙女过来吃晚饭。“奶奶,我路上刚吃了个棒冰,这个木棍是可回收垃圾,要扔到可回收垃圾桶。”孙女郁范璐举着小木棍走进厨房。如今,垃圾分类意识已经在盛钰玲家每个人心中扎根。通过千人党员、千人青年、巾帼志愿者三支垃圾分类服务队,垃圾分类知识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千家万户。在可见的未来,垃圾分类工作带来的改变肯定不止身边环境,还有社会的文明程度和群众的生活品质。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金晓娟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