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中村积极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2019年06月19日 09:21:41 嘉善新闻网
  

  日前,在魏塘街道魏中村经营拉面生意的回族人马二布都,在里泽中心学校的民族融合厨艺社里,教各族学生们制作面点。各民族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美食,相互体验展示各民族的美食和饮食文化,加强了各族同胞间的沟通交流,有效促进了民族融合。

  魏中村是我县外来人口第一大村,也是少数民族集中区域。全村包括新居民在内共有少数民族28个,少数民族同胞1798人,约占全村总人数4.09%,以土家族、苗族、彝族居多。魏中村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来,逐步形成了“一员、一队、一会、一室、一廊、一街、一站、一厅、一社、一节”这“十个一”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近日,一名少数民族同胞向苗族人龚海英咨询新居民子女积分入学政策。从贵州嫁到魏中村、拥有本地户籍的苗族妇女龚海英经营着一家床上用品店,多年来,她凭借少数民族和本地媳妇的双重身份,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建起了民族工作联络站,在少数民族同胞和本地汉族同胞之间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今年以来,联络站共接待少数民族人士子女上学积分咨询60人次,成功调处涉及少数民族的婚姻家庭矛盾3件,介绍少数民族同胞就业30人次。

  除了民族融和厨艺社、民族工作联络站,魏中村还成立了少数民族议事会、少数民族心理谈心室,组建了少数民族特色文艺团队,设立了民族文化展示厅,还把村部东侧的一条街区打造为民族风情街。

  走进民族文化展示厅,能看到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各种展品。展厅里介绍了魏中村少数民族人口分布情况,重点介绍了我国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此外,展厅还陈设有少数民族同胞日常生产生活使用的工具、器皿、首饰等,展现了我国灿烂的民族文化,增进了各族同胞间的了解和情感。在这里,人们能看到少数民族同胞开设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店面,品尝到各色民族美食,还能通过这些美食感受各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展厅还内设了“爱心编织坊”,编织各类民族手工艺品,进一步增加多元化的民族文化元素。

  “我们发挥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的优势,挖掘有艺术才能、富有激情、乐于奉献的人员组建了一支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文艺团队。”魏中村党委书记俞金珠介绍,这支文艺队伍编排了一批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反映“各族人民大团结、各族人民大融合”的文艺节目,不定期举办文艺表演和宣传庆典活动,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各民族同胞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全社会尊重理解各民族的文化差异。尤其是“魏中村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节目登台亮相,不仅受到少数民族同胞的热烈欢迎,汉族同胞也纷纷赶来观看,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同胞将嘉善作为第二故乡,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壮族同胞翟英武是魏中村的常客,他利用自身教育特长,关爱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的成长,还在各族同胞中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并因此获评市级“来嘉少数民族‘和谐融入之星’”荣誉称号。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何新超 袁越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