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金月华:用奋斗书写木业传奇
 2019年06月20日 08:51:35 嘉善新闻网
  

  从业30余年,从寂寂无闻到声名鹊起,从孤军奋斗到携军征战,他把最好的岁月都给了木业行业。对于贸易战,他是“双反先锋”,把“双反”打成了“双零”,成为加入WTO以来完胜美国“双反”调查的第一家中国企业。他就是金月华,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魅力深沉的木业人。

  1978年,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帷幕,高中毕业的金月华,怀揣着发家致富的梦想投入了这股浪潮,从承包油漆工程做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嘉善装修业的兴起,1992年,金月华成立了我县首家具有资质的私营装饰公司,第一次跨出了转型之路。从图纸设计到材料购买等,都由他亲力亲为。他放弃了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只为向客户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无论多苦多难,他也从不抱怨。

  到了我县木业行业逐渐兴起的1997年,金月华再次迈出了人生中的重要一步,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开始涉足木业行业。凭借自身独到的眼光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他把一家不起眼的小企业,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实木复合地板制造商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勤奋做人,踏实做事”是金月华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裕华团队的要求和期望。他深知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并始终坚持“品质第一,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制订未来差异化竞争策略,打造非价格优势,避免与国内同行恶性竞争;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积极与国内多家知名院校取得联系,研发新产品,注重品牌建设,打出了实木复合地板“鹦鹉”品牌……金月华的品牌之道很简单:第一,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品牌;第二,创新,没有创新就无法与众不同;第三,责任,品牌可以赚钱,但最终应该是对消费者、社会、国家负责任。

  “基础”扎实的裕华木业,即使在2010年应对美国来势汹汹的对我国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时,仍然底气十足。“当时美国市场占到总出口量的90%,是裕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双反’,是捍卫国际市场的保卫战。”金月华主动要求参与此次调查的应诉,花费了大量财力、物力、精力,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律师团积极应对,用时约半年整理了4000多页应诉材料。最后,公司把“双反”打成了“双零”,成为加入WTO以来完胜美国“双反”调查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当时,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曾表示,裕华木业打赢贸易战,既展现了我省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行业领军企业风范,也为浙企增强了应对贸易摩擦的信心。

  此次事件,令一向做事低调的裕华木业声名鹊起,也把向来儒雅谦和、低调稳重的金月华推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此时此刻,金月华心中的宏图早已再次绘就,并且信心满满:“未来,人们对居住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木地板的使用量也会越来越大。要抓住机遇,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双反”大捷后的8年,裕华木业落子三步:研发楼、扩建项目、整体家居,将转型目标锁定提高实力、产品精造、供给侧改革和个性化消费。其引领的高端实木家具私人定制风潮,让世人看到了嘉善木业家具从传统的低端加工型行业中“脱胎换骨”的可能。“坚守实业、坚守创新,努力把转型之路走得更远。如果不率先转型,市场依然有,但是盈利空间会越来越小,企业生存空间会遭到挤压。”金月华一语道出裕华木业总是“抢跑”在行业最前面的真正原因。

  嘉善县劳动模范、嘉兴市劳动模范、嘉兴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浙江省优秀企业家、中国地板行业功勋人物奖、杰出善商……诸多荣誉的背后,是金月华日复一日的付出和对木业行业的热爱。在金月华看来,木业是“一个典型的工匠型行业”,裕华木业始终把“大国工匠”精神体现到每位员工身上,包括他自己。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一年365天,只要他不出差,那就肯定在公司,年初一也不例外,微信朋友圈里的步数他永远都是第一名。一天下三次车间,雷打不动。他对待员工就像对待自家人一样,斥巨资建造了员工宿舍楼,还时常走访员工,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

  2018年,裕华木业上缴税收4000余万元,为公司配套的嘉善4家企业2018年生产产值达到了近3亿元,其中一家基材厂税收缴纳1500万元。与此同时,裕华木业解决社会劳动力近1500人,缴纳社保1000多万元。企业在产出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忘兼顾社会效益。多年来,金月华一直坚持慈善事业,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大学,多次带头为贫困地区、人员捐款,还与嘉善慈善总会签订了10年捐款协议……作为嘉兴市和嘉善县的人大代表,金月华还积极为“五水共治”和企业品牌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