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只要用心 社区医生也有“铁粉”
 2019年06月20日 08:51:36 嘉善新闻网
  

  5名社区医护人员,管理1.2万人的健康,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近三分之一,难度不小。“社区卫生服务的优势,就是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作为县内承担服务人口最多和公共卫生管理压力最大的解放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站长许好良表示,虽然辛苦,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对社区居民的承诺,牢记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

  千方百计为病人省药费的许好良,治病不忘关注病人心理的钟燕,遇到“不听话”的病人爱向其家属“打小报告”的夏芳,利用休息时间做好慢性病患者管理的周红,乳腺炎发作仍坚守岗位的蒋丽艳……有人笑他们傻,但正是凭着一根筋的“傻”劲,他们收获了一票“铁粉”,为全县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树立了样板。

  皮肤黝黑的许好良表情丰富,遇到年纪小的病人时,他会变着法逗孩子开心,对待特殊病人时,他会通过和病人讲笑话的形式避免其恐惧焦虑心理;为提高慢病随访随访效率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率,有人提议造假时,他的脸即刻变包公;听到病人赞扬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时,他顿时满脸通红如关公脸“哪里哪里”。

  许好良临床经验丰富,对待病人认真负责,社区一些老年慢性病人不爱跑大医院就认他。朱老伯患有脑梗、心梗、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多种慢性疾病,病情反复不见好,后来许好良根据多年经验诊断其生活方式和饮食有问题,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和用药指导,他的病情有了好转,“这辈子我就认准许医生了!”

  有人笑他傻,说社区医生只要配配药打打电话好了。许好良坚定地回答:“有的病人条件差宁可在家耗着,我们这里费用少,这里不给他看,谁给他看?”因为做事一丝不苟,过于较真,他还收获了“许搭筋”的外号。

  说起兼顾门诊和慢病管理的钟燕,就如社区冯老伯的话:看见钟医生如此热情耐心,我的病都好了一半,钟医生的“杀手锏”就是耐心、热心,她不仅认真做好慢病随访,更多的是关心病人的心理。

  钟燕在随访时发现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便耐心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减少药物用量,能不用药尽量不用,她认为一个好医生是用较少的药物去治好疾病。根据节气变化,自制健康小报,传送健康保健知识;设计《糖年病病人血糖监测记录表》,帮助糖尿病人有效管理血糖;打破慢病随访常规,将新建及控制不满意的慢病病人列入重点管理对象,时不时地打电话查问督促规范用药……慢慢的,向来喜欢去大医院的居民渐渐向他们站点转移。

  慢病专管员夏芳外号“小虾米”,温和耐心、见人就笑的她圈了众多“虾”粉。她的慢病管理的面访率和有效管理率在同行是数一数二的。每次为随访对象检查后,夏芳总会笑呵呵地给予细致的生活方式和用药指导,遇到有病人敷衍或拒绝时,她都会在他们离开后致电其家属打起“小报告”,经常有病人因此而没有延误病情。

  瘦弱的护士周红是护理操作能手,社区不少肿瘤患者长期肌肉注射用药,因为她的手法好、态度好,都来找她注射。每次她都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边缓慢地推注边和他们唠家常,有病人表示:在你们这里打针我一点也不紧张,感觉不是去医院,而是来串门的。

  新来的护士蒋丽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次,还在哺乳期的她为了照看病人放弃了哺乳早退,因为没及时排空乳汁而致急性乳腺炎,发热不退、疼痛难忍,大家劝她休息,但她依然坚守岗位……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朱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