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种植小散户也能享受“保姆式”服务
 2019年06月27日 08:59:41 嘉善新闻网
  

  夜雨骤歇,清晨的农田里雾气缭绕,笔直的硬化道路两边,长满了各种花色的波斯菊,和碧绿的稻田相映成趣。田埂种植的芝麻等作物上,蜘蛛又织了小网,一派美丽田园景象。近年来,惠民街道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措施,通过生态控制来实现农药减量,提升农田生态。

  在惠民街道新润村的农田中,一个个白色的灯罩式罐状物和水稻差不多高,罐状物内堆积着一只只白色的飞蛾尸体。“我们村委会成立了嘉善王新粮油专业合作社,下设9个服务队,专门为500多户粮食种植散户提供绿色防控一条龙服务。”合作社社长林祥根介绍,绿色防控就是完全依靠生态控制技术来实现稻田的防虫,各种措施都有作用。香根草可以吸引田间的害虫来香根草上生活,波斯菊、芝麻可以吸引害虫的天敌来到田间,而赤眼蜂还可以依靠波斯菊、芝麻的花蜜来发展种群,性诱剂可以降低田间卷叶螟的卵量和虫量。

  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是农业生产中技术含量较高、劳动强度较大、用工较多的环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一家一户防病治虫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我们村是纯农业村,村民都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并套种一茬晚稻,每户农田的面积在两三亩,农户自行进行病虫害防治成本高,劳动力不足,便向村里提出是否能参照大泖村‘田保姆’的模式,进行绿色防控服务。”林祥根说,村委会针对农户的诉求展开了讨论,于是王新粮油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户晚稻播种之后,就可以放手由我们合作社统一进行绿色防控,这样的操作深受农户的欢迎。”

  采访当天,新润村村民王明根来到王新粮油专业合作社,与社长林祥根签订了一份水稻绿色防控托管服务协议,按照协议,今年,王新粮油专业合作社将为王明根的水稻病虫害提供全程机械化的保姆式服务,而王明根需要支付每亩125元的托管费。

  去年,王明根就将2亩多的田块托管给了王新粮油专业合作社进行病虫害防治,合作社帮他重新做了种植规划,将农田周边种上了波斯菊、香根草等植物,并在周边挂上杀虫灯,再进行性诱剂生物防控,晚稻产量和品质都比原先有了提高。

  “为散户进行统一的绿色防控,我们街道是全省首家,也标志着街道病虫害应急防控工作进入专业化统防统治阶段,为今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供重要保障。”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把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的作用放大,从理念基础上改变周边农户的耕种方式,引进科学种植方式、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防治替代化学农药,从而真正实现区域化、版图化绿色创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