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张玉华:希望民间手工艺和非遗能更好地传承
 2019年06月28日 11:20:46 嘉善新闻网
  

  一块经过修剪的红色布头,在一台老式缝纫机上飞速移动,77岁的张玉华带着老花镜,目不转睛地看着缝纫机。在她身后是一些已经完成的虎头鞋、虎头帽。她是第二批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在还在为这些手工活忙活。她说:“这两天在做手工红船,已经反复修改四次了。”

  “现在年纪大了,眼神和动作真不如以前,这个小红船是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做的,一直做到下午6时,而且零散的材料都是提前一天准备好的,不然要花上几天时间才能做出一个手工成品来。”作为虎头鞋、虎头帽的非遗传承人,张玉华在做这些的同时,还会创作香囊、盘扣等众多手工艺作品。

  张玉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各类手工活,加上她们那个年代,女孩子多被分配去刺绣、做衣服等,而她自己又特别喜欢做手工活,久而久之,对于针线活就越来越熟练,越做越好了。“现在很多人都不再做针线活了,手艺也生疏了,但是我觉得时不时给自己做衣服,有时候裙子上绣朵花,让衣服增添美感,有时候编几个盘扣,让衣服更加优雅,这样整个人的心情都特别好。”因为擅长做虎头鞋、虎头帽,张玉华还经常给亲朋好友家里的小孩做虎头鞋、虎头帽,祝愿小孩子们虎虎生威,健康成长。

  “虎头鞋帽是一种吉祥物,传说中有辟邪功能,保护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小时候穿戴的都是自己母亲手工做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手工的东西关注度越来越低,但是自从这些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人们又开始关注起民俗来了。”张玉华说,做虎头鞋帽是很费工夫的,需要一针一线手工绣出来。“虎头上的‘王’字绣在哪里,还有眼睛多大、距离多远,嘴巴什么形状都是自己绣了那么多年摸索出的经验,包括边上花朵配饰都是手工绣上去的,不是随便弄块布就缝上去的。”

  邻居们知道她有一双巧手,也会让她帮忙缝缝补补。退休以后,张玉华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学习盘扣,从最早的时候只会最简单的葡萄扣、双盘扣,到现在的蝴蝶扣、喜鹊扣等,还将各种盘扣拼在一起组成作品画。在柳洲社区的非遗手工坊中陈列的虎头鞋、虎头帽、香囊、盘扣等作品都是张玉华自己的作品。

  作为社区非遗手工坊驻堂堂主,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保护非遗文化,非遗手工坊成立以来,她举办了一系列的香囊制作、盘扣制作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社区每年开展的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及传统节日,都会邀请我去给青少年上课。还有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一些绣廉活动,将非遗文化与当前党建等工作相结合。”张玉华说,自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爱好者,很希望这些手艺传下去,传承文化的记忆和精神。

  如今,张玉华除了在非遗手工坊开展培训班外,她的身影还活跃在各个非遗活动中,她还在姚庄、惠民、干窑等地开设培训班,将自己的刺绣、盘扣、香囊制作手艺传授给大家,受到很多人的尊敬与喜爱。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说与做。我们的责任是,缩短愿景与使命、理想与现实、思考与行动、说与做的距离。事业无止境,探索无止境。”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著作《风生水起》作者王淼写在卷首的一段话。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之路上,77岁的张玉华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在非遗保护之路上留下或深或浅的文化烙印。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何雅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